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1年陕西侦办食药环和知识产权案件1055起 涉案金额4.52亿元

2021年12月1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 崇瑶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4日电(邹星、实习生崇瑶) 12月14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介绍陕西省打击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犯罪“昆仑2021”专项行动情况。据介绍,截至11月,共侦办食药环和知识产权案件10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18人,涉案金额4.52亿元,有效维护了民生领域安全稳定。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为切入点,牢牢把握‘打源头、端窝点、催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坚持‘破大案、保稳定’与‘破小案、暖民心’并举,重拳出击,全力维护三秦大地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杜清江介绍。

为确保老百姓吃的安全、吃的放心,专项行动聚焦民生,紧紧围绕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酒水饮料、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突出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农药、兽药犯罪,以及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方式制售伪劣食品等多发性犯罪行为。建立“线索跟踪、落查销号、每周汇总、每月研判、专班运作”的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苗类、急救类、心血管类、抗癌类、感冒类、风湿类药品以及老百姓日常用量大的防护口罩等重点领域的各类制假售假犯罪,守护了人民身体健康。

针对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特别是涉及秦岭、汉江、丹江、黄河、渭河等重点区域,以及涉及洋垃圾、进口固体废物、医疗废物等重点领域的犯罪行为,陕西省公安厅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和打击力度;对“沙霸”“矿霸”等黑恶势力,会同有关部门深挖彻查、坚决铲除。

“我们确定了粮食、节假日消费高峰食品等13项风险防控重点,建立《‘四清一对照’风险防控清单》,联合检查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酒店饭店5万余家,确保了环食药领域风险隐患零发生,守住了人民群众吃喝用住的安全底线。”发布会上,杜清江如是说。

在宣传引导方面,陕西省公安厅积极开展“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在10个企业设立知识产权公安保护站,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3次邀请90余名企业人士和社区群众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促进了环食药安全社会共治共享。

杜清江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公安厅将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效能和系统治理水平,毫不动摇的打好持久战,力争把环食药和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打深打透打彻底,为护航三秦百姓健康和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