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华阴:200余只大鸨在田间跳起“华尔兹”

2021年12月13日09:1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阴:200余只大鸨在田间跳起“华尔兹”

  200余只大鸨在田间跳起“华尔兹”。 本报记者 穆骋摄

  本报讯 (记者 穆骋 通讯员 闫佳琳)“肃肃鸨羽,集于苞栩”,《诗经》中描述的大鸨成群振翅的独特景象,原本只能在大鸨主要繁殖地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和吉林看到,没想到最近出现在渭南华阴的麦田里。

  12月4日,记者在华阴市华西镇东阳村附近的麦田地看到,200多只大鸨一字竖列排开,在田地里昂首阔步,向前走一段后,它们索性停下来,几只聚集一起,优雅地扇动着羽翼,像跳起了“华尔兹”。

  “12月1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来这里进行放飞朱鹮后续监测时,发现了200余只大鸨越冬群。因为它们很机警,很难靠近,我们只能远远地监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华阴市林业局保护股的工作人员十分欣喜。

  大鸨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6年被《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评估为濒危物种。据了解,大鸨分为指名亚种和东方亚种,其中东方亚种繁殖范围仅限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地区,主要越冬于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江西、湖北等省。大鸨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越冬时主要栖息在人烟稀少的麦田、荒草地等处。

  “去年,华阴飞来了近200只大天鹅,今年10月21日迎接了21只朱鹮,如今‘新客’不请自来,这些都是对华阴生态环境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发挥野外巡护监测小组力量,加强监测保护,将华阴打造成候鸟重要迁徙地和水鸟栖息天堂。”华阴市林业局保护股股长宋政说。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