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图书馆文化助残服务工作喜结硕果

2021年11月2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知识改变命运,阅读点亮人生。多年来,陕西省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理念,致力于残疾人文化服务工作,针对残障读者身体条件和心理特点,设法提供各种耐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积极开展免费办证、增加借阅册次、延长借阅期限、设置阅览专座等服务,提供接送视障读者,引导他们上下楼梯、上卫生间、上网浏览、聊天交流、下载资料、电话导读、上门服务、盲文图书免费邮寄、网络远程服务等;举办电脑免费培训、盲文免费培训、文化交流、盲人智能趣味游戏、残疾人交友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了进一步拓展视障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十年来,陕西省图书馆积极开展残疾人文化观影活动,以读者需求和馆藏优质资源等为依托,设定活动主题,赋予观影活动更多的内在思想与价值,并在新颖的活动形式、优质的观影体验中充分诠释、生动呈现活动主题。活动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充分发挥社会爱心力量,结合爱心早餐、舞台协调、活动主持、无障碍解说等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有效提升了活动的品质和影响。文化观影不仅是残障人士进行文化交流的渠道,也是他们参与、享受社会文化生活,获取社会价值感、归属感的良好平台。其中,“爱心影城”、“盲人影屋”等特色无障碍文化观影服务品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广大残障读者的热烈欢迎。

2021年,陕西省图书馆借阅部视障阅览室心系残障群体,精心打磨视障文化观影活动品质,增强残疾人相关节日的主题科普宣传,结合建党百年积极开展残疾人爱国主义文化教育,打造视障儿童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创新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形式,提高读者参与度,积极开展文化助盲声音捐赠项目,不断完善陕图视障文化服务体系。一年来,先后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服务信息2776条,解答读者咨询2029条,组织举办“超越融合 文化助梦”残疾人文化观影、“真人图书馆在线读故事”、“2021年残疾人文艺庆新春在线联欢会”、“陕图春节在线阅读推广主题知识”、《中医伤寒论发展史及小柴胡汤方的应用》阅读分享、第22次全国“爱耳日”知识科普及竞答及健康护耳科普知识在线分享”、“2021年残疾人普法宣传”、世界读书日“悦读美好人生”视障文化观影活动、全国助残日“送书上门 文化助盲”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迎六一庆百年逐梦太空”视障儿童文化体验活动、“学党史践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暨视障文化观影活动、“盲用智能设备使用”在线分享活动、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阅读的力量”残疾人在线读书沙龙、“听声音 看世界”陕图文化助盲公益项目及盲人影屋等系列活动200多场次,参与人数共计53799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日,在国家文旅部组织开展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由陕西省图书馆报送的“文化助残”视障文化观影服务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陕西省图书馆在中国盲文图书馆“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视障读者红色经典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中国盲文图书馆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悦读筑梦”视障儿童文化服务项目荣获二等奖、“光影之趣”残疾人文化观影系列项目荣获三等奖,视障儿童文化服务还收到了2021年中图学会优秀案例分享邀请。

尊重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满足残疾人对科学文化知识的渴求,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陕西省图书馆将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道,不断推进陕西省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当地供稿 陕西省图书馆)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