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北工业集团: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打通职工技能升级之路

2021年10月21日09:5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陕西省总工会刚刚下发的《关于命名陕西省首批创新工作室联盟的决定》中,西北工业集团朱力工作室作为牵头工作室和其他6个工作室一同被命名为“数控加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张新停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成员工作室和其他5个工作室一同被命名为“钳工创新工作室联盟”。这是对公司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肯定,也将为工作室联盟在专业领域内深层次的协作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建试点:为联盟建设引路领航

在综合考量现有创新工作室的专业分布和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公司研究决定分别由张新停工作室、朱力工作室牵头,组建工具钳工及维修、数控加工两个类别的创新工作室联盟试点,分类探索联盟运行的工作机制、制度办法和方法手段。两个联盟的盟主分别由“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劳动模范”张新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兵器大工匠”朱力担任。

2021年8月,9个工作室联盟创建成员代表在公司第二届职工科技节开幕式上进行了签约,代表着西北工业集团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工作启动了“快进键”。签约仪式上公司为23个工作室兑现活动经费51万元,为职工创新工作室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建机制:为联盟履责强基赋能

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公司工会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科研部门、以及工作室负责人代表,多次调研,最终制定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管理实施细则》,从组织体系、创建方式与程序、联盟工作内容、考核管理等几个方面明确了联盟的规范化管理。对工作室联盟实施动态考核评价,以“九有”标准为基础,严格遵循“工作室运行效果评价”中的“基础管理、运行情况、成绩与效果、特色亮点”四个大项考核,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成员实行退出机制。

公司工会给予工作室联盟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购买学习资料、开展日常培训、比武交流、人员激励等活动。其中人员激励包含工作室联盟成员在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论文、专利、创新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在师带徒活动中徒弟晋升技师或工程师及以上技能提升一级的师傅,业余时间参与培训的成员补贴等。以上经费使用由联盟负责人组织拟订方案报公司工会审批后实施。也就是说,联盟的运行管理、激励管理等职能直接由联盟盟主自主负责,以期更有效地激发联盟内生动力。该《实施细则》的出台,为联盟履责尽责赋“能量”,为落实人才激励机制显“价值”。

建讲堂:为职工搭建技能成长通道

按照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的原则,纵向挖掘本企业职工中的能工巧匠,根据工种建立相应的师资库,为联盟“大讲堂”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名师”力量。

9月起,两个联盟陆续开展了联盟工匠大讲堂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以“专项讲座+技能培训+实操演练+理论笔试+实操模拟考试+大赛选拔”为主,此次培训考核成绩优异的学员将有资格参加省技能大赛。过程中邀请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走进公司车间、班组,通过事迹、经验分享,邀请了在历年大赛中有着丰富经验和高潮绝活绝技的工作室带头人,为学员进行面对面实操、交流,传技授艺。

联盟成员共有34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涉及数控车工、数控铣工、钳工、电子装配等多个工种。授课老师们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尤其是针对日常经常遇见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学员边听边做笔记,亲自上手操作,授课人员还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所有学员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勤学苦练强技能,积极主动来参加培训和考试。培训内容贴近生产和工作实际,更加考验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综合能力水平。通过本次培训活动,掀起了学知识、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浓厚氛围,提升了职工整体岗位技能,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

工会用心:让职工的创新激情“永无止境”

在今年西北工业集团第二届职工科技节期间,收到的项目成果数量、职工参与度、单位覆盖面,以及最终获奖情况,均为历年最高。

公司坚持构建“五个结合”的工作格局——即:将联盟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科研、经营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精益班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公司各级专项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结合起来;与“科技节”展示活动结合起来;与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结合起来。种种举措背后,不仅促成了多个“历年最高”,更将职工们的创新热情推向更高。工会还将探索更多有效办法,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创新激情,打造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升级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当地供稿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袁榕徽)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