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教育

陕西高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2021年11月12日09:0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高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本报讯 (记者 吕扬)日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陕西省获奖26项,其中高校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9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取得突破。高校获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73%,较上年度提升5%,主持完成的通用项目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4。

  在本届科技奖评选中,陕西高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其中,主持完成14项(通用项目9项,专用项目5项),参与完成5项(均为通用项目)。高校主持完成获奖成果数量较2019年增长40%,占全省主持完成获奖总数的87.5%,较上年度提升25%。

  高校主持完成的14项获奖成果包括西北工业大学5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项,西安交通大学2项,空军军医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各1项;参与完成的5项获奖成果包括西京学院2项,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各1项。

  高校主持完成的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在信息技术、医学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团队的成果在静电成形薄膜天线、中国天眼等重大装备上实现应用,产值达34.4亿元。空军军医大学裴国献教授团队的成果,将严重肢体骨缺损保肢率从23%提升到91%。

  陕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提质控量、突出实绩”的改革背景下,陕西高校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奋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国家科技进步奖取得突破、民办高校成绩突出、“两链”融合效应充分显现。这充分展示了高校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展现了高校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核心技术攻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