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奋战一线 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2021年10月2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雨情罕见,汛情紧急,道路损毁,供水告急!

刚刚过去的这十多天里,注定让每个黄矿人刻骨铭心。

“就是用人扛,也要把物资送上去。”

“队长,这可咋办,路断了,物资车根本过不去,距离运送点还有7公里,这可咋办!”10月8日上午,当负责运送抢险物资的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防汛抢险队员来到防汛抢险现场时,被眼前的断路所阻挡。

“路断了,就不送了么?就算是用人抬、用肩扛,也要把物资给按点送上去,下车,集体往过扛!”说完话,四点班跟班队长任兴怀率先下车抬着物资,趟水过河。

10月9日下午,由于道路不通畅,抢修物资运输困难,整个防汛抢险工作进展缓慢。为了不影响进度,让矿区职工和家属早一天用上水,防汛抢险队员们从附近老乡家中寻来一辆三轮车,准备抬车过河。

“三轮车1米多宽、600多斤重,桥是过不去,前后左右各去五个人,抬车!”就这样,20多名防汛抢险队员在跟班队长的一声令下,开始行动!

“一二三下,加把劲啊,黄矿人呦,往上顶呦!”

由于桥太窄,左右两边的无法站人,队员们不顾危险,砰!砰!砰!一个个毫不犹豫跳进水里,用撬杠托举着三轮车。

“有咱这么多敢于担当、奋勇向前的黄矿人,这场仗,我们一定赢。”看着这一段用人力搭建起来的物资运输通道,刚刚从5公里外的防汛抢险现场检查回来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无比动容。

“泪目,向黑夜中的勇士们致敬!”

10月13日,凌晨3点,气温降至零度,然而在香坊矿区供水8号泵站400米处的主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热火朝天。

由于供水管道断裂处临近河道,洪水漫灌带出的大量淤泥导致大型作业车辆无法进入现场,二号煤矿100多名防汛抢险队员接到命令,连夜作战,搬运19根,6米长、1.2吨重主供水管道。

等吊车将管道吊装到公路边后,防汛队员们迅速上前,用麻绳把管道固定在搬运架子车上,一前一后各20人,前头人拉,后面人推。寒风刺骨,队员们咬紧牙关、表情严肃,一个个冻红的双手,紧紧地拽着麻绳,在泥泞的土路上前行。

号子声、指挥声、吊车轰鸣声,响彻山谷。这场“主供水管道运输大会战”一直持续到上午10点,19根供水管道成功运输至供水主管道抢修点。

下午,当防汛抢修队员们连夜搬运管道的视频发布在公司“光影黄矿”抖音账号之后,迅速引发共鸣,矿区职工及家属纷纷点赞、评论、转发,不到半小时,浏览量突破1万,评论区里大家主动留言,为防汛抢险队友们加油鼓劲。

“辛苦了,老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泪目,向黑夜中奋战的黄矿勇士们致敬!”“我爸爸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家了,从来没有觉得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边,爸爸加油,注意安全,早点回家!”

大家纷纷向奋战在一线的抢险队员们致敬、点赞,有的网友更是在评论区留言请战上一线,就连矿区地方上的饭馆老板们也都留言表示要来防汛一线,送温暖、献爱心。

风雨同舟,迎难而上,守卫家园,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黄矿人战胜洪水的勇气和决心。

“旗帜所指,就是战斗的方向。”

10月11日早上8点,主供水管道抢修工作进入爬坡过坎攻的攻坚阶段。

越是危急越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了给防汛抢险队员们加油鼓劲,二号煤矿精心策划、组织召开防汛抢险动员会。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抢险救灾。”口号嘹亮、红旗招展,防汛抢险队员们在接过旗帜后,迅速登车、即刻出征!

“这一刻,太像了。我感觉就像回到了十年前的部队,提气!”退伍军人出身的王根绪被深深打动、干劲十足。

在主供水管道抢修现场,党旗、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的旗帜迎风飘扬,为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凝聚力量。掘进一队跟班队长张斌是一名有着3年党龄的青年党员,从防汛抢险开始他就一直在一线没回过家,吃住都在矿上。

“关键时刻,咱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张斌介绍,在开始路没通的那几天,他和队员们负责运送瓦斯管道、架管、电缆等抢修物资,一天来来回回走下来,路程接近30多公里,队员们脚上磨下了血泡,也没一个人叫苦、没一个人喊累!和张斌一样,青年防汛队员郭鸿泽也是一直坚守防汛现场,不曾抱怨一句。

10月10日上午,山里面气温骤降,下起了雨夹雪,衣着单薄的郭鸿泽听说身体多活动可以御寒,就主动要求队长让自己和老队员一样,抬瓦斯管路,当5米长的瓦斯管路搭上他还不是很壮实的肩头时,他咬着牙,坚持着,前行!

大雨倾城,浇不灭精神之火,人间有爱,看防汛战士众志成城!10月17日晚上,随着矿区供水恢复正常,这场与时间赛跑,与复杂的地势和恶劣的气候环境作斗争的防汛抢险攻坚战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复工复产、回归正常,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