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灾害预警 给果农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马腾文/图
2021年10月22日08:5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灾害预警 给果农吃下“定心丸”

  9月30日,黄陵县气象局副局长赵涛向记者详细介绍黄陵县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自从我家的果园里有了灾害预警系统,手机就可以接收到霜冻报警。每年开春苹果树授粉的时候我就放心多了。”黄陵县隆坊镇下常村果农房青栓边掏出手机打开APP边对记者介绍。

  黄陵县是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也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和陕西优质苹果生产基地。黄陵苹果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值14.5亿元,果业已成为黄陵县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开春的时候果农给苹果授粉,最怕的就是霜冻,一场霜冻,就能让果农一年的付出化为泡影。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频发,为应对气象灾害对果业的影响,黄陵县进行了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建设。平台不仅能预测霜冻,还能监测果树生长的环境。

  创新 建设监测预警平台

  “近期以来,暴雨天气持续不断,对苹果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通过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及时发出预警,并采取人工干预措施,有效防范灾害,最大程度保证了果农的利益。”9月30日,黄陵县气象局局长李延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黄陵县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2020年10月,在杨凌农高会期间,国内气象、人影及果业专家,对黄陵县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进行了评估,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理念超前、技术先进,是国内果业及相关产业与气象、人影的典型示范应用。

  该系统利用先进技术,将气象监测、预警和人影工作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整合现有各类气象资源,搭建“端+点”的气象预警服务平台,能够实现500米尺度的气象变化精密监测、精准预警以及精细服务,实现果业防灾减灾目标。

  2021年4月,黄陵县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李延平介绍:“平台在充分利用现有气象监测体系的基础上,搭建满足果业以及农业、环保、水利等相关服务要求的气象监测系统,形成了覆盖黄陵县全区域,高精度的气象监测网络体系。”通过搭建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将专业的气象信息资源共享给农业、环保、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提升气象精细化服务水平,为黄陵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预警 让农民提前做好准备

  黄陵县气象局综合业务员韩娇娇说:“9月15日至19日,黄陵县多地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个别乡镇特大暴雨。可喜的是,在这次区域暴雨天气中,由于有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的预警,让农民提前做了准备,从而使黄陵县农作物受灾的损失减少到了最小。”

  “你看这张图,显示的是全县各区域详细的气温等监测数据。我随便点击一个位置,比如隆坊镇下常村的一个果园。”韩娇娇在电脑上边做演示边介绍道,“该位置的温度与湿度就会显示在小方框里。一旦地里温度超过设定的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向管理这片区域的负责人发出预警,通知他们提前防范灾害的发生。”

  能够成功防范此次暴雨灾害,除了气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分析天气情况外,还离不开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及时预警,让当地果农能够早部署、早准备。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发送30余万条预警短信。

  今年4月13日至17日,正值苹果花期,黄陵县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7日6时,冯河观测点出现-3.3℃的低温。县委领导挂图作战,带领农业农村、果业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气象局,通过果业服务系统视频连线各村,现场指挥各地开展熏烟防冻工作。

  丰收 果农露出幸福笑容

  隆坊镇鲁村村民张翠英家里种了11亩苹果,由于今年气候不同往年,霜冻增多,张翠英的手机上时不时就会收到灾害预警信息。张翠英说:“多亏了灾害预警,我才能把苹果受灾的威胁早早消除掉,保证苹果丰收。”

  “经过我们的统计,往年霜冻都会造成几千万元的损失。今年通过监测预警平台,减轻了损失。”李延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我们的后台不用24小时人工监控,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只要监测到霜冻天气,平台就会通过APP和短信自动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果农手机上,全天候对气温变化进行监测预警,让大家及时做好防护。目前平台只覆盖到黄陵县,后续还将为周边地区提供服务。”

  “我们研发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帮助果农增收致富,将形成覆盖黄陵县全域的详细、全面的气象信息服务,为黄陵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黄陵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李延平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陵及周边县同时出现多次霜冻。在此过程中,黄陵县以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预警服务平台为基础,组织4个苹果主产镇(街道)开展了果园霜冻防御工作,通过该平台预报预警功能,及时推送各类预警信息25万条,成功防御了霜冻天气。精密监测,实时预警,产业与气象、人影技术充分整合,让科技成果惠及于民、服务“三农”,真正给果农吃下了“定心丸”。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