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抓整治、堵漏洞、防风险 陕西多措并举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2021年10月2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10月29日电(邹星)10月2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惠敏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郭惠敏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未成年人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持续改善,法制建设和司法保护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陕西省有0-17岁未成年人791.68万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10.36万人,困境儿童81.7万人。陕西全省共保障孤儿490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971人。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8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23家(独立设置5家),儿童之家1950个,儿童督导员1416名,儿童主任20149名。

去年以来,陕西省通过实施“明天计划”共康复治疗儿童1218例次,通过“助学工程”共保障孤儿接受高等教育1896人次;先后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4.5亿元,实现了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孤儿大学生、困境儿童等保障与关爱。

今年5月24日,陕西省委、省政府成立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截至7月30日,陕西省各市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以科学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力的行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撑起一片蓝天。”郭惠敏说。

据介绍,陕西省未保办及时印发了《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各地紧密结合季节特点、地域特点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实际,认真梳理风险隐患,研究破解措施办法,堵塞安全防护漏洞,把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在前面。

西安市未保办聚焦“十四运会”主赛场的实际,紧紧围绕《通知》明确的六个方面,扎实开展儿童福利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整治,堵塞漏洞、确保安全。宝鸡市未保办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关闭属地涉淫秽色情网站4家,清理有害信息240条,向有关部门移交涉跨境赌博网站线索24条。咸阳市未保办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的“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开出了彬州市首份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渭南市未保办协调市场监管局强化宣传和排查整治,督促指导校园周边及各类食品经营单位3883次,督促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标识143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3份。

延安市未保办充分发挥12345热线作用,确保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早发现、早干预。榆林市未保办会同市科协对各类科技场馆供电设施、电梯、玻璃扶手等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部位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保管场所进行全面排查。

汉中市未保办会同教育部门对校园隐患逐校建立台账,着力解决“一键报警存在故障“专职保安不达标和年龄偏大”“应急演练开展较少”等问题。安康市未保办会同安康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校园周边各类经营单位182次,责令整改单位7家,查扣非法出版物200本,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商洛市未保办会同相关部门坚决取缔无证生产加工“五毛食品的“黑窝点”和“黑作坊”,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检查。杨凌、韩城市未保办及时全面走访慰问辖区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确保署期未成年人有人问,有人管,有人爱。

今年3月,陕西省民政厅联合省直7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救助服务机制。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突发事件影响导致下落不明、接受治疗、被隔离医学观察被行政拘留或者被依法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刑事强制措施等情形,或因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暂时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未成年人,落实监护照料责任,不落下任何一名需关爱保护的未成年人。通过开展“父爱零距离”等探监活动,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探监开通“绿色通道”,让“缺爱”的孩子及时得到关爱。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郭惠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破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难点问题,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加强对困难家庭的重病、残疾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和专项救助,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进一步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强大合力,有效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部门协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合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