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翻越秦岭无人区15公里 顺利完成吉泉特高压综合检修工作

2021年10月2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15日,随着最后一根接地线安全顺利拆除,标志着拥有四项“世界之最”的电力超级线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秋季综合检修工作顺利完成。

±1100千伏吉泉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线路,也是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线路。该线路对于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促进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参与全国范围内配置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全面统筹策划实施,负责运维检修的陕西段起自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境内唐家坡西南(甘陕省界),止于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常家沟脑(陕豫省界),线路途径咸阳、西安、铜川、渭南、商洛5市4区10县,长度403.532公里,铁塔累计734基。

为了高质高效完成综合检修工作,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制定了详实、严谨的检修方案,在三措方面做足准备。从优选择工作负责人和小组负责人,严格落实检修人员资质审查。要求参检人员严格按照检修规范作业,严抓质量与安全,有效召开每日现场班前会,明确当日工作内容,交底安全技术相关措施,并随机提问,确保每一位检修作业人员熟知工作内容以及危险隐患点。

此次检修内容涉及秦岭无人区达15公里,铁塔呼称高平均都在80米以上,在这崇山峻岭之中线路如同一条巨龙蜿蜒其间。十月的商洛山区云雾弥漫,寒风刺骨,检修人员走在高空的导线上,仿佛云端漫步。每天早上,检修人员不到7点就出发,坐车加上徒步要花费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检修地点,除了要带水和干粮,还需携带工器具,人均负重超过10公斤。

检修工作于10月10日开始至10月15日完工,比计划18日完工提前了三天,共计检修消除包括补装销子螺帽、复位均压环、更换防震锤、引流线补强,复位标志牌以及加装图像监测装置等81条任务清单。

此次综合检修是一次全面“体检”与“治疗”,切实提升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健康水平,为迎峰过冬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良好基础。(当地供稿 李金鸿)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