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急难愁盼|连日降雨致秦岭山区群众基本生活供给难 留言求助获回复

2021年10月15日12: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0月15日电(魏鑫)“周至西南部的秦岭山区连续降雨,导致周至县厚畛子镇地区陆续出现断路断电断水的情况,当地群众出现了生活买粮买菜问题和用水用电问题。”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西安市周至县厚畛子镇因连日降雨导致道路中断,当地群众买粮买菜等基本生活供给难等问题。【网友留言原文】

收到留言后,西安市周至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网友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经查,9月24日以来,周至县出现强降雨天气,厚畛子镇出现大暴雨天气,导致部分山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地区出现道路损毁,塌方等情况,致使道路中断。

厚畛子镇群众出行受限以来,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周至县立即组织县交通局、厚畛子镇等相关部门积极抢修,打通了一条便道,用于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周至县供图。

周至县政府回复称,厚畛子镇群众出行受限以来,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周至县立即组织县交通局、厚畛子镇等相关部门积极抢修,打通了一条便道,用于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周至县民政局分别于9月23日、10月2日、3日分三次经西汉高速,绕道佛坪县,共向厚畛子镇调配米面油各260份,棉衣40件,棉被40床、方便面20箱、饮用水20件、火腿肠40袋、面包40袋、榨菜100袋;10月8日,再次向厚畛子镇紧急调配米面油各300份,大肉150斤,蔬菜650斤、方便面20箱,有效的保障了受汛情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

周至县政府在回复中表示,将根据情况随时调配山区物资供应,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供给。目前,群众生活物资储备充裕,生活物资供应通道畅通。

厚畛子镇群众出行受限以来,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周至县多次组织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调配物资,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供给周至县供图。

关于网友反映的道路中断问题,周至县政府回复称,周至县已组织县交通局、县公路段、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修缮方案。因降雨持续,山体积水饱和,极易发生次生灾害,抢修难度较大。县政府将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待条件成熟后,将第一时间按照修缮方案进行抢修。

关于饮水问题,经查,厚畛子镇居民引用水采用直取地表水(河流、山泉),经沉淀池沉淀消毒后,供居民饮用,并定期对饮用水质进行检测。入汛以来,因连续强降雨冲刷山体,致使部分泥水流入供水管道,导致个别沉淀池流出水质浑浊。周至县政府回复称,厚畛子镇在周至县水务局的指导下,已及时对堵塞管道进行了疏通,对沉淀池进行了清洗,目前,全镇居民饮水供应正常,加之降雨量大,水资源充沛。

关于用电问题,周至县政府回复表示,9月24日以来,周至县发生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山区部分地区电力设施损毁,县供电公司及时启动了Ⅱ级应急预案,按照抢险不冒险的原则,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积极应对汛情,开展电力抢修。县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对厚畛子镇10个自然村分别配发了电机,保障基本电力需求。目前,针对厚畛子镇的电力供应问题县供电公司已制定抢修方案,抢修物资已到位,待条件成熟,将第一时间抢修恢复供电。

今年入汛以来,周至县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按照“撤、封、管、停、疏”的要求,周至县组织撤离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群众,厚畛子镇按照县上统一安排,抢抓雨前窗口期,及时将自然灾害隐患点及行动不便的109名群众全部撤离集中安置,截至目前,险情尚未完全解除,所有安置群众均未返回,未转移群众生活物资充裕,生活秩序正常。

周至县政府在回复中表示,下一步,县政府将持续关注受汛情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保持状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同时,加强天气预报监测频次,利用雨前窗口期,统筹做好撤离安置、抢险救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等工作。

(责编:魏鑫、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