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国资:让国企在党的旗帜下凝心铸魂 昂扬奋进

——陕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纪实

王晴垣 白鸽 孙挺
2021年10月1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2021年10月10日,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这五年,陕西国资国企党建工作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十三五”末,陕西省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65万亿,营业收入1.33万亿,年均分别实现10.3%、11.4%的两位数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作为最基本、最主要、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作为支撑和拉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各省属企业必须担当主责、发挥主力,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心潮澎湃的向记者述说。

陕西省国资系统学习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展现场。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两个基础”,“两个一以贯之”,“四个坚持”,“六种力量”,五年昂扬奋进,陕西省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扎实务实地推进党建工作,把牢企业改革发展大方向,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并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以强而有力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对国有资产负责的强国担当。

党建铸魂:为“卡脖子“问题疏“经”通“脉” 打造引领型党支部

“机床产业的强与弱直接关系到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我国机床产业目前还处于‘高端失守、低端混战’的局面,高端数控机床市场主要被欧美日占据。我省数控机床产业虽然在上下游产业链上都有国内领先的知名产品,但仍存在产业链偏窄等问题,需要补链强链。”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秦川集团数控车床生产线。

无论是将一块钢板变成形状复杂的齿轮,还是对某种坯料进行精细化切割,都离不开机床。这种用来制造机器的机器被称为工业的“母机”,小到手机、电视机、洗衣机,大到汽车、高铁、飞机、火箭的制造都要用到它。

“我们还列出了诸如多轴高速精密联动控制及智能、高效、实时的在机测量系统开发及集成应用等高端数控机床的‘卡脖子’问题清单。”

“党建引领、矢志不渝聚主业。”

为破解“低端混战、高端失守”的行业困局,以及一系列的“卡脖子”问题。秦川集团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制造的各个关节,根据业务工作任务提出党建工作措施;针对业务工作难点,确定党建工作重点;紧跟业务工作进度,思考党建保障对策。把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点、难点、焦点列为党群部门服务一线的重点事项,跟踪问效、督导完成。

出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全集团106个基层支部,按业务特点分为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科技研发、职能管理、服务保障五大类型,党群部门牵头抓总一对一指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按类别、分批次限期达标。

既算“经济账”,又算“党建账”。

在落实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双百试点”“蓝海行动”等创新发展中,党建考核与经营绩效考核进行“双纳入”“双向交叉”融合,完善“三合一”党建考核体系,健全“行为规范、责任清单、目标考核、监督问责”的融合机制。

“一支部一品牌”,设立“规范型党支部”“示范型党支部”“引领型党支部”等,打造多层次党建品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科研攻关、成套交付、拼抢市场、CTJ等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党建为我们疏‘经’通‘脉’,通过近几年的研究突破,我们已与进口产品比肩。”集团数控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点焊机器人外,包括焊接、搬运、喷涂、打磨等工作场景,秦川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已实现进口替代。

秦川集团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车间。

据了解,秦川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已有四大系列、20多种规格、80多种速比,负载范围从5公斤到800公斤,是目前国内规格最全、系列最多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生产制造商。

党建强基:建强战斗堡垒 改革创新成效彰显党组织领导力和战斗力

金秋时节,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频传捷报。

近5年,延长石油累计投资611亿元,新增探明石油储量4.37亿吨,新建原油产能560万吨,已实现原油年产量1100万吨以上稳产14年;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2484亿方、累计达到7600亿方,新建天然气产能47.4亿方、累计形成年产能79亿方;今年1-9月,完成油气当量1273.72万吨,同比增长6.8%。

“按照‘少打井、多出油,不打架、多合作’的思路,与长庆油田开展10个领域战略合作,共同将陕西打造成为全国第一油气大省。”延长石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兰建文对记者说。

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延长石油方向清、思路明、信心增、干劲足。

陕煤集团吴起县庙沟镇庙沟采油队44-1工作站。

延长石油还大力推广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试验示范项目,已在油田埋存二氧化碳18万吨,提高采收率8%左右。规划建设500万吨/年全流程一体化CCUS项目,一期启动240万吨/年,促进制造业与采掘业协同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事实说明,党建引领是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关键。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兰建文在谈到企业创新发展时说到。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面对全新的工艺、善变的市场,我们必须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和重点项目攻关力度,带动全员钻研技术,营造崇尚研发、矢志攻关的浓厚氛围。”延长石油所属的延安能源化工公司负责人雷霆表示。

“精制系统的堵塞问题,可以说是全世界同工艺装置面临的共同难题,而且已经困扰了大家十几年,一直没有非常合理的解决办法。”这个“拦路虎”,也一度让延能化颇受困扰,装置不得已只能生产低端注塑料,管材料总体生产负荷只能达到设计负荷的60%,成为一个典型的“卡脖子”问题。

延安能化公司党委决定成立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技术攻关小组,积极寻找对策。“每次清理精制系统换热器时,我们都会去现场蹲点查看堵塞情况,取样分析并收集关键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后面对症下药做准备。”技改的倡议者之一、该装置助理主管李泽博介绍说。

“目前己烷精制系统运行负荷为75t/h,经过测试仍能够达到设计的最大负荷80t/h,运行状态良好,未表现出明显的堵塞和换热效果下降的迹象。预计在生产PE100级管材料情况己烷精制系统能够连续高负荷运行两年以上。”烯烃聚合中心专业主管王鹏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巴塞尔聚烯烃公司发布Hostalen工艺2020年全球年报《产品质量、能耗、物耗和运行情况报告》,认为延安能化公司高密度聚乙烯装置能耗、物耗、运行时间、停车次数等指标均位于全球前列。

“我们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实施‘揭榜挂帅’,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兰建文说。

秦创原延长石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

大力推进精细注水和二氧化碳驱油驱气技术,提升油田采收率。高端聚烯烃、乙丙橡胶、EVA、光伏级氢氟酸等化工产品填补区域市场空白,其中12%的新产品贡献了16.6%的收入和17.5%的化工产值。建设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将油化比从9:1调整到6:4,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盖煤矿采用TBM创新施工法,可缩短工期1年,将节约资金10亿元。

党建固本: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紧密融合 建立健全现代国企制度

“党建引领,固本溯源。”

“我们建立集团及所属41家单位全部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并建立保障学习效果的自评及学习成果转化机制。”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表示。

陕煤集团榆北煤业公司智慧矿区——小保当公司。

“一年一药方,一步一夯实。”

五年来,陕煤集团五年五步走,持续开展党建主题年行动,构建了党建基础标准化、党建运行系统化、党建功能融合化、党建成果实效化的“党建四化”工作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确保党建工作落地实施经费有保障、组织再健全和干部全配备。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年初实施“1+N+S”(即1个党建总体工作安排意见、N个工作要点、S个若干制度文件)一揽子工作布局,年终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构建了党建工作的闭环管理模式。通过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常设整改办工作机构,确保工作落地,效能提升,拿出了有效管用的硬措施。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下属煤矿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集团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从71户增加至173户,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以不到32%的资产规模,贡献了40%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北元集团于2020年10月20日成功上市,为地方国资改革提供了范本。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合的过程中探索实践了具有陕煤特质的党建工作路子。

王俐俐同志成为陕西省国资系统和全国煤炭行业唯一一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陕煤集团大力推进党建业务中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党建标杆中心建设。各级党组织均建立了4级全链条负面清单,在找出找准问题的同时,又形成了67项党建标杆名录,18对党建共创共建结对子。积极开展“两优一先、劳动模范、“最美员工”等评选活动。

正是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陕煤集团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锻造提升基层组织、夯实干部队伍基础、明晰晋档升级标准,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圣地河谷· 金延安。

“‘党组织不散、党员关系不乱、组织生活不断’。我们在改革中,通过党组织人员的兼职、机构的复合,实现党组织领导体制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新路径,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陕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冰告诉记者。

陕旅集团各级党组织“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制定《陕旅集团党委研究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试行)》,明确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的具体事项和工作程序,有力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所属企业分层分类,细化党组织前置研究的内容和重点任务。

加强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胆探索改革“深水区”。

陕旅集团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抓住“关键少数”,健全“一岗双责”制度,实施领导班子抓党建任务清单。现有领导班子成员14人,其中5名党委委员进入董事会和经理层,确保党组织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体现。目前,系统各企业基本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陕旅集团系统企业党组织已全面覆盖。三亚公司和泰安公司等省外项目,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建立了党支部。对划转的体育集团、实业集团等,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输入党组织力量。各企业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

陕旅集团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

五年间,陕旅集团总资产规模从104亿元增长到360亿元,净资产从26亿元增长到65亿元,景区、演艺、索道、酒店数量均实现成倍增长,并先后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先进集体”“中国旅游集团20强”等荣誉称号,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名单。

党建聚力:党员先锋保民生 加强扶贫产品推广 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有了垃圾分类,小区环境又干净又整洁,空气也很清新。”家住西安市未央区西凹里公租房小区的王先生满心喜悦地告诉记者。

“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大门口、楼宇间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短片,公租房公司购置了很多先进的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如绿化带内的蚯蚓堆肥塔能有效的对宠物粪便分解再利用;小区里面的密闭智能垃圾桶实行物联网+和实名登记二维码扫描进行投放,智能垃圾桶内有测重和监控,能对投放垃圾的种类和重量进行实时监控,并设有专人引导宣传。”西安市国资委直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我们每年都会挂图督办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说。

“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通过党务干部培训班示范教学,提升党务干部党务工作能力,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以党员在具体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领干部职工敢涉险滩、担当作为。”

“党员保水当先锋、保驾护航十四运”。

西安市国资委所属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成立城北分公司“水叮咚”诚信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对奥运村、“十四运”场馆及赛事沿线道路上的供水管道、附属设施以及消火栓进行全面巡视维护,通过党员“双带头”等载体活动,把党的建设推进到供水服务保障第一线,让共产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始终飘扬在供水服务保障第一线,为圆满完成供水保障任务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水叮咚”服务品牌用实际行动践行“你用水、我用心”的服务承诺。

乡村振兴,“扶贫农产品”必须先火!

今年5月8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西安市国资委联合举办西安市属国有企业消费扶贫专场活动,九孔贡莲、野生艾足浴包等农产品上架陕西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体验店。

打通扶贫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条。

来自大山深处的土蜂蜜、香菇、黑木耳、临潼石榴、汉中茶叶、杂粮米等农产品,通过本土电商平台“叮咚严选”,以最快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截止目前,“叮咚严选”与陕西省各地市扶贫企业合作,已开展24次扶贫产品营销活动、30次扶贫产品直播宣传,帮助400余家扶贫企业,上架11大类、500多种产品,完成40000余单扶贫产品销售。通过企业和政府线上线下汇聚流量,形成陕西特色扶贫农产品品牌化营销的新模式。

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西安市国资系统包括城投集团、轨道集团、西旅集团等8家国有企业,分别在长安、临潼、蓝田、鄠邑14个村,建立18个产业扶贫乡村振兴项目,包括红薯种植园、花椒产业园、石榴种植园、红薯粉条加工基地等,做到一年四季都有特色的农产品上市,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西安市国资委机关在结对帮扶的鄠邑区真花硙村建成红薯种植及深加工基地。

西安城投集团在结对帮扶的蓝田县九间房镇建成千亩金银花、千亩荷塘基地,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西安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460亿元,年均增长22.7%,较2015年增长175%;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年均增长16.1%,较2015年增长108%;累计贡献税费453亿元、实现利润395亿元;增长速度高于全国、优于全省,西安市属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中由原来的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

今年1至8月,陕西省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12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11.9%;实现利润总额318亿元,同比增长123.4%,两年平均增长16.7%,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排头兵地位进一步凸显。

心怀“国之大者”,必练就“过硬本领”。

“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国有企业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干兴邦的时代担当,奋力开创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立下“军令状”!

让陕西国企在党的旗帜下凝心铸魂,昂扬奋进!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