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不辱使命,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卫生健康系统5位优秀党员代表这样说

本报记者 金振娅
2021年09月28日14: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辱使命,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题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卫生健康系统5位优秀党员代表分享他们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经历和体会。多年来,他们全心全意护佑人民健康,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

医者仁心

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对艾滋病,一般人避之不及。但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王克荣,却成了艾滋病患者口中的“王姐”。

“我喜欢这个称呼,就像家人一样。在我的手机中有很多艾滋病患者的联系方式,从最初的几个、几十个到现在的上千个,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我最怕的就是病人有急事但找不到我。”王克荣说。

这位曾获得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第一位“英国贝利马丁奖”的护士,37年来护理过27种传染病的5万多名患者。她笑言,自己已经从当初那个面对艾滋病紧张不安的小护士,成长为国家艾滋病防治专家组的成员。

入党41年的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回忆起第一次走进洱源县山石屏麻风院的情景:那里只有简陋的土坯房、脏乱不堪的生存环境,住着181名麻风病患者。

不言放弃,从那一天开始,李桂科与他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漫长的救治之旅。最初的10年,李桂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山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病人在1990年全部被治愈。2014年,山石屏麻风院更名为山石屏村,彻底摘掉了“麻风”的帽子。4名村民还积极入了党,村里成立了党支部,李桂科被推选为支部书记。

出战必胜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4.2万名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逆行至武汉。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就是其中的一位。疫情初期,没有特效药,张伯礼主持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

召必至,战必胜。据介绍,武汉16家方舱医院均同步配送中药方剂,中药使用率达90%以上。张伯礼主持的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564位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实现了“患者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目标。

与张伯礼同时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定宇,现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曾带队赴汶川抗震救灾,多次参加国际医疗援助。

2019年12月29日,时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不忘初心

解放前,麻风病无法得到治疗,出现的畸形、残疾比较严重,人们对这个病有偏见、歧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麻风病的防治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做麻风防治。”李桂科介绍。

“我是一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入党初心,这个信念一直鼓励着我。”李桂科表示,要消除歧视、消除偏见、减少残疾,治愈麻风病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每一个人。

不忘入党初心的还有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星龙。这位80后回忆起一段往事,至今感动不已。

贺星龙初中毕业考上了运城卫校,饱受缺医少药煎熬的乡亲们得知他家支付不起学费后,全村人为他凑齐了3000元学费。

毕业时,贺星龙毅然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我要回村报答供我上学的父老乡亲,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2000年的春天,贺星龙回到乐堂村。他印了4000张宣传单散发到周围村庄,郑重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每天,只要电话铃一响,他立即出诊,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几年时间,他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当地28个自然村的4600多名乡亲。贺星龙在给病人看病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全村600多只羊和150多头驴的防疫和医疗工作,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我们每个人都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张定宇这样感慨。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08版)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