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让“绿色”成为幸福家庭的底色

本报记者 杨小玲 通讯员 赵勇
2021年09月23日09:3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绿色”成为幸福家庭的底色

  行走在陕西各地乡村,随处可见充满绿意的精致庭院。 本报记者 杨小玲摄

  

周围住户到刘思悌(右三)的小花园请教养花知识。 本报记者 杨小玲摄

  “你家这么多漂亮的花花草草,是怎么打理的?”

  “你家有什么节水、节电小妙招?”

  “听说你最近开始走路上下班了,我要向你多学习……”

  在陕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许多家庭不仅将家里打理得绿意盎然,而且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用“绿色”诠释对家庭、对生活的热爱。

  绿色让家庭更美丽

  9月13日一大早,家住安康市汉滨区鑫园小区、87岁的刘思悌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花园里,他修剪、施肥、浇水、翻盆……精心管护着每一盆花草。花园里60多盆鲜花和盆景错落有致、生机勃勃。他时而俯下身子抚摸花枝,时而闻闻花香,用心呵护着满园的花草。在旁搭手的老伴赵代兰打趣着说:“我家老头子爱花如命,简直跟‘花痴’一样。”

  2018年,刘思悌夫妇刚搬到这里时,屋后有一片空地,当时杂草丛生,地面坑洼不平。老两口一商量,不如改造后用来种花,既能美化环境,也能颐养身心。说干就干,于是两人开始清理杂草、硬化地面,增设排水的暗道,顺着墙边修花池,还安装了自来水管道等设施,把杂草丛生的荒地改造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的小花园。

  小花园建成后不久,刘思悌家庭就被安康市妇联评为“绿色家庭示范户”。“养花最大的好处是使我精神愉快。闲时我就坐在这花园里,周围住户经常来我这里请教养花知识。花生病了还拿来让我帮忙管护,等养好了他们再拿回去。”刘思悌笑呵呵地说。今年,安康市妇联在中心城区开展了“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共评选出“绿色家庭示范户”100个,“绿色家庭”207个。

  这是全省“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省妇联联合7部门在全省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提出到2022年底,力争全省60%以上的城乡家庭初步达到“绿色家庭”创建要求,创建省级“绿色家庭示范户”200个、市级“绿色家庭示范户”1000个、县级“绿色家庭示范户”1万个。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绿色家庭”的事迹大多比较简单,却都是一些容易被人忽略的生活小细节:如出门自备购物袋、在外面吃饭自带餐具、淘米水留着浇花……正因为省妇联大力宣传并倡导,环保意识走进了千家万户,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巾帼美家”扮靓生活

  “自从‘巾帼美家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的家变美了,村庄美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汉中市南郑区中所营街道董家营村妇女主任王艳茹告诉记者,“‘巾帼美家行动’刚开展时,村民贾会明抵触情绪很重,我们就主动上门帮助她打扫庭院卫生。她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自觉干,现在已经成为村里‘巾帼美家行动’的积极分子了。”

  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妇联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深入开展以“美丽我家、美化农家、美和大家”为内容的“巾帼美家行动”,持续改善农村家庭户容户貌,助推乡村振兴。

  妇联组织还试点创建积分兑换式“巾帼美家超市”,成立了由社区妇联执委、各村民小组妇女小组长、社会热心人士组成的“巾帼美家”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各类评比活动。群众可以凭借在评比中获得的积分兑换超市物品,从而激发大家开展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仅在汉中市,近年来就建成“巾帼美家超市”1000余个,组建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活动2500余场次,服务农户近8万户,表彰“巾帼美家示范户”等各类家庭典型5000余户。

  如火如荼的“巾帼美家行动”,正引导我省广大妇女和家庭把富日子过好、把好日子过美,过出新文明、新风尚。

  “五美庭院”让乡村换新颜

  “乡村经济要振兴、环境整治大事情、美丽庭院头等事、示范效应‘三农’兴、五美标准紧相随、卫生整洁环境美……”9月14日,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汪新寨村的妇联执委们打起快板说着《美丽庭院看灞桥》,让“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走进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代张杨村村民沈旭乐家,只见院内绿意浓浓。沈旭乐一家喜欢绿植,也十分注重院子和门前、室内的卫生。小院内所有东西摆放整齐有序、干净整洁。“‘五美庭院’不仅要打造舒心的环境,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到‘五美庭院’建设中来,装扮好自家庭院,让乡村更加美丽。”沈旭乐说。

  近年来,省妇联以“五美庭院”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的生活品质,改造家居环境、改变生活态度、改善生活质量,达到“卫生整洁环境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养花种树生态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标准,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累计创建“五美庭院”省级示范村50个、省级示范户500个、各级“五美庭院”1万多个。

  如今,“五美庭院”星罗棋布在三秦大地。“五美庭院”创建工作,让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行走在乡间田野,每一处庭院里都充满惊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三秦大地焕发着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

  “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的头等大事,妇联组织就是要引导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尊重自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践行好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转化为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行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说。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