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同心同行,扮靓三秦大地

“十四运会,陕西准备好了”系列报道②

王晴垣
2021年09月14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攻坚克难,玉汝于成。

一场盛会,就是对一座城市的“考试”,更为城市发展按下“快进键”。

十四运会“代言人”秦岭四宝欢迎你。王健摄

百舸争流 全方位提升文化软实力

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在西安,西安对国家的使命感自古有之,历史上的西安长期被赋予国家文化软实力担当。

西安积极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大产业,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化,建成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打造一批中华文化旅游新地标,文化产业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大唐西市集团依托丝绸之路丰厚的文化资源,持续释放大唐西市文化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高端平台效应,以商贸互通带动人文交流,探索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博物馆达131座,文物保护立法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倾力打造“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

陕西历史博物馆。资料照片

用全国最大跨度的空中连桥将规划馆和科技馆两个主建筑连为一体,形如天上祥云,全运会的重点配套设施还有“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系列公建项目——城市展示中心“长安云”;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形如古代乐器埙,从空中俯瞰,大剧院、音乐厅、电影院等5栋主楼就像舞动的音符,在灞河之滨奏响时代之歌;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等功能为一体的“长安书院”,形如一本打开的大书,为市民打造出多功能、现代化、复合型阅读空间,展示了西安厚重的文化底蕴。

星火燎原 硬实力高质量再出发

秦创原创新驱动园区。资料图片

今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按规划,秦创原将以西咸新区为总窗口,统筹西安高新区、咸阳高新区等陕西各地市高新区资源,建立“1+N”模式的科创“特区”。作为秦创原平台的总窗口,西咸新区已制定行动计划,计划3年内聚集50个创新联合体,2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将1000个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公司。

秦创原创新驱动园区。资料图片

前不久,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做实“秦创原”这个创新驱动总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城市创新体系,已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同心同行 “三生融合”润民心

65岁的王先生是长安区西崔家庄社区居民,今年7月正式告别棚户区生活,领到城改安置房钥匙。他激动地说,“新房嘹得很,有电梯、天然气,配套设施都齐全,环境美太太(陕西方言)”。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完成509条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55条,通信架空线落地545.24公里。同时,为营造优美的出行环境,西安市已建成开放城市公园14座,新建、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46个,新建城市绿道366.78公里。

幸福林带。新城区宣传部供图

位于城东的“幸福林带”,最早见于1953年西安市第一轮总体规划,但受经济能力等诸多因素影响而搁置数十年。2016年,项目终于在重新规划后启动,并于今年7月1日全面对外运营。建成后的“幸福林带”,全长5.85公里,占地面积1134亩,绿化覆盖率达85%,拥有健身、休闲、文娱设施,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也是西安市最大的市政工程、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

西安市以筹办十四运会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交通优化提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数量、投资强度均创历年新高。其中,朱宏路主线桥、北辰大道-凤五、凤八立交及(北二环-凤城八路)主线桥、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昆明路高架桥及西南二环立交等重要节点工程建成通车,市民驾车从机场高速收费站沿朱宏路到北二环、西南二环立交沿昆明路到西三环的时间分别缩短至4分钟和5分钟。

“拉链式通行”交通组织。西安公安交警支队供图

3800万陕西儿女血脉中涌动的是赳赳老秦的气概,骨子里根植的是赳赳老秦的“拧劲”。

陕西高铁——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资料图片

全民全运,壮阔青春激荡三秦大地;同心同行,泰山可移凝聚磅礴力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