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骆知鹭在狂风暴雨中夺冠

记者 雪野
2021年09月21日09:1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骆知鹭在狂风暴雨中夺冠

  

9月20日,陕西选手骆知鹭冒着突如其来的大雨,勇夺全运会攀岩16岁以下组女子全能冠军。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9月20日下午,十四运会攀岩项目16岁以下组女子全能决赛在西安市阎良区户外运动攀岩场地上演。陕西15岁小将骆知鹭轻松“通关”夺冠,为陕西取得在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中的第14枚金牌。

  2017年,攀岩项目作为群众比赛项目亮相全运会舞台。考虑到攀岩是奥运会新增项目,为提前发现、储备人才,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将其设为全运会竞技项目。

  十四运会攀岩比赛对标2024年巴黎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设“速度”和“两项全能(同全能赛)”两个单项。其中,全能赛又分为攀石赛和难度赛两部分,两部分名次成绩的乘积为总成绩,得分最少的选手则为冠军。

  本次比赛,陕西队有两名小将从预赛中突出重围、挤进决赛,分别是骆知鹭和夏朗。其中,骆知鹭在国内青少年攀岩圈子早已名声在外。

  今年15岁的骆知鹭身高1.61米,但臂展达到1.66米,作为攀岩运动员具备一定的天然优势。她6岁开始接触攀岩,最近几年开始崭露头角。2019年,第27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举行。当时仅13岁的她在比赛中一鸣惊人,在攀石赛和难度赛中斩获两枚金牌,展现出过人的攀岩天赋。攀岩被列入十四运会竞技项目后,她进入陕西队,向她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前几日的预赛中,骆知鹭表现尚可,在难度赛的预赛中排名第二,但在攀石赛的预赛中仅位列第四。“中规中矩吧,主要是缺乏大赛经历。”谈到骆知鹭在预赛中的表现,陕西攀岩队领队高阳说。对于骆知鹭,高阳评价很高,认为她“技术娴熟、能力突出、身体素质极佳”,因此预赛前她对骆知鹭抱有极大的期待,但没想到骆知鹭在攀石赛的预赛中有点粗心,没有好好研究攀爬路线,导致尝试次数有点多,仅拿到第四名的成绩。而在此后的难度赛中又突遇大雨,略显湿滑的岩点也影响了她的发挥。

  20日的决赛,骆知鹭不敢大意,上场前仔细观察了岩点位置,力求每条线路一把过关。首先进行的攀石赛中,一号线路设置的难度便不小,对选手贴在岩壁上时的身体平衡控制能力要求很高,因此给很多选手来了个下马威。每人4分钟的攀爬时间,前四名选手时间耗尽均没能成功。直到骆知鹭上场,仅一次尝试便如愿完攀。另一名陕西选手夏朗虽然完攀,但超过4分钟的限时,成绩作废。

  二号线路对选手的重心控制,以及手指对每个岩点的力量把握要求极高,全部8名选手仅骆知鹭完攀,且仅用一次尝试。三号路线,骆知鹭第二次尝试后顺利完攀。此后,第四条线路再无意外,又是一把过!攀石赛结束后,仅骆知鹭一人成功“通关”,排名第二的上海选手朱馨文也仅仅两次完攀。只要不出意外,剩下的比赛基本已经失去悬念。

  谁知难度赛进行到一半,赛场附近开始刮风,等到骆知鹭上场时,狂风裹着雨点,天气糟糕到了极点。看着风雨中骆知鹭在十米高处奋力攀爬,高阳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好在骆知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恶劣的天气下依然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拿下难度赛第一名,最终夺冠。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