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刘国中在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醒加紧行动 扎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赵一德主持 胡衡华出席

2021年08月17日08:1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持高度警醒加紧行动 扎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本报讯 8月16日,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和面临风险,高度警醒、加紧行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为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省长赵一德主持。省委副书记胡衡华,省委常委张广智、梁桂、王晓、庄长兴、方红卫,副省长徐大彤,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郝光出席。省委常委王浩、赵刚,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刘国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漏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将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清醒认识、有效应对重大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到位。

刘国中强调,要有效应对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切实守好高校、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要有效应对经济领域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保障粮食安全。要有效应对社会领域风险,搞好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严密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旅游出行安全和文物安全。要有效应对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领域风险,排查整治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城市消防、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刘国中强调,要有效应对自然和生态领域风险,着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从严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加强秦岭、黄河流域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治理,严密防范突发环境事件。要有效应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领域风险,扎实做好开闭幕式、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等工作,确保实现“精彩圆满”目标。要有效应对党委、政府自身建设领域风险,把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国中强调,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之举。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发展理念,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形势看清楚、分析透,始终对各类风险保持警惕。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施治,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刘国中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要扎实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把具体的风险点、风险源找准找实。要做好整改工作,既立足当下改,坚决排除必须排除的隐患;又注重长远治,完善常态长效防范化解措施和制度机制。要夯实责任,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属事责任,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整体效能。要改进作风,心系群众、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在抓早抓小和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要坚持群防群控,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释疑解惑、凝聚人心工作,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赵一德强调,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绷紧思想之弦,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筑牢更高层次更加稳固更有韧性的安全屏障。要把精彩圆满举办十四运会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作全面动员、投入最大精力,确保全运盛会绝对安全。要抓紧提升超前感知能力、果断处置能力、基层管控能力、精密智控能力,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人民战争。要真正把责任链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实行责任清单化、流程规范化、管理闭环化,确保防风险、保安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集体观看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视频片。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