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花开西安城 喜迎全运会

2021年07月2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7月22日电(王晴垣、白鸽)西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经万里风沙将石榴种带回长安。石榴花自此在华夏绽放,奔涌过汉的雄浑、魏晋的瑰奇、唐的恢弘……染红长安,千百年来在岁月长河里迎风起舞,成为西安市花。

初心百年,十四运到来之际,以石榴花为造型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14对春帷般的花瓣缓缓绽放,从远望去,一朵巨大的“石榴花”沿着灞河盛开,像天空的裙摆,像大地的灯笼,欢迎着八方宾客,常来长安。

西安奥体中心火红“石榴花”。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石榴花与“石榴花体育场”。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石榴花传承着溯源千年的文化刻痕,在灞河畔绽放,印染了千年长安的汉瓦唐砖,谱下了历史年轮的不朽诗篇。西安奥体中心广场的石榴花如今正值花期竞妍开放,而不远处的“石榴花”体育场被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办好十四运盛会,激发丝路名城西安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

石榴花与奥体中心游泳馆在蓝天下相应增辉。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新使命下的“石榴花”有着更恢弘大气的形象。西傍灞河,东眺骊山,这里正是千年前榴花初绽华夏的地方,阳光下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已亭亭盛放,期待着十四运盛会高朋满座。

灞河畔熠熠生辉的“石榴花”体育场。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整体造型取意石榴花,28片造型各异的石榴花瓣,高低起伏、轻盈通透。一个个外形相似但不尽相同的石榴花瓣线条柔和舒展,同我们始终坚持着的丝路精神一样,在花瓣的寥寥数笔中熠熠生辉、绵延不断。花蕊中由六万座椅构成的“XI’AN”标记,是这座迈向新的国际化都市传承千年终于奋力盖下的印章。

28瓣的“石榴花”。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柔和舒展的线条象征丝路精神的传承。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不同色彩座椅排列而成的“XI'AN”印记。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除外形如石榴花一般美轮美奂,体育场的精神立意也如花瓣般勾勒出十四运主色彩基调:诗周、雄秦、强汉、盛唐所有的不朽精神,此刻为这片黄天厚土烙印生机;更具有仪式感的轴线广场继承了城市格局中的山水对话,三秦百川的青山绿水由此点睛;由一个个黑科技加持的智慧场馆,与“雄浑塬上,梦回长安”带来的陕西文化在这里相得益彰、蓬勃发展,为石榴花注入更多可能;花瓣下一个个坐席里,是秦皇也是汉武唐宗,是先烈也是万千人民,民族精神和红色底色从未改变。

教人意气忆长安,古今辉映惟西安。这座“石榴花”处于城市发展轴线上的关键节点,跨越千年的新使命令她既承担着十四运主场馆的重任,也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门户标志与这座城市同心同行。

石榴花开迎客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到来之际,期待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如石榴花一般“花光霞焰递相燃”,用一簇簇灿烂的红染尽西安,用盛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