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北首座劳模精神展示馆在西安开馆

2021年07月23日20:1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7月23日电(魏鑫、实习生李孟尧)7月23日,西北地区首座劳模精神展示馆——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揭牌,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 西安市总工会供图

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通过传统图文、实景再现、现代声光电等方式立体展示了全国、陕西省、西安市104名劳动模范风采和15个先进集体的先进事迹,以及近年来西安市在劳模精神鼓舞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展示各个历史时期104名劳模、15家先进集体的事迹和影像资料,涵盖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艺术家等方方面面的代表人物。西安市总工会供图

展厅分为序厅、正厅及尾厅三大板块,正厅是展示馆核心板块,按照时间轴和劳模精神发展历程,以群星耀九州、回首来时路、走进新时代3个展示单元进行展示。

郭凤莲,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从一名营业员做起,曾先后任西安民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装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图为郭凤莲在展馆参观其他劳模先进事迹。魏鑫/摄

“劳模是各行各业最基层最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的生动事迹诠释了应该做怎样的劳动者,应该怎样干、怎样去创造,他们就在群众身边,能更真切的打动并感召群众。”西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薛振虎坦言,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的建设旨在引导广大职工见贤思齐,让劳模精神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光芒,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汇聚磅礴力量。

王曼利,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后在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从事乘务员、驾驶员、车队党支部书记等工作。魏鑫/摄

“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全国劳动模范”、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司43路驾驶员王曼利在参观完不同时期劳模风采后感叹道,要在扎根基层中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力量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姚伟,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现任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魏鑫/摄

看到自己的先进事迹出现在展馆里,“全国先进工作者”、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姚伟深有感触,他将此视为无上荣光,更将其作为鼓舞。“虽然身体上有残缺,但我们依然可以做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姚伟勉励广大残疾人朋友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将把劳模精神展示馆建设成为传承劳模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增权如是说。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