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城市每一条小巷的改造,如何擦亮历史文化“名片”,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安给出了答案——

“苏醒”的小巷为城市添彩

本报记者 陶玉琼 见习记者 周恒宇
2021年07月21日10:5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醒”的小巷为城市添彩

改造后的老菜场焕然一新。图为游客正在演唱弹奏,录制视频。 本报见习记者 周恒宇摄

改造后的坤中巷,到处可见猫咪主题的彩绘涂鸦。本报见习记者 周恒宇摄

西安是座“老”城,每一条巷子都有历史;西安也是座“新”城,每天发生的各种变化让城市日新月异。

在西安,一条条小巷,一头连着岁月,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近几年,随着旧城改造项目的推进,很多沉寂已久的小巷渐渐“苏醒”,成为城市的新风景,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群众幸福生活增添光彩。

老菜场变“潮”了

“以前西安坊间一直有‘走进城墙才算是进了城’的说法,但随着城市发展,城墙外高楼林立,城墙里却依旧是几十年不变的老模样,住在城墙内的老邻居们哪里还有优越感啊!”张大爷一家都是“老西安”,就住在和平门内,前几年因为城墙内外的发展差异,他几度想搬家。但现在,这个念头早就被打消。

“这儿现在还有了一个网红打卡地,环境好得很!”张大爷的舒心写在脸上。他嘴里的网红打卡地,指的是由原西安市平绒厂改扩建的老菜场。

在碑林区,走进建国门后一右拐,就能看到一幅别样画面。一边是高耸的城墙,一边是装修别致的店面。从小酒馆到烧烤店,从民宿到花店,再加上闪烁的霓虹灯和个性十足的涂鸦喷绘,浓浓烟火气息与时尚创意潮玩完美融合。

这其中人气最旺的,当属卖菜只是“副业”的老菜场。

“在不影响综合市场对周边上万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功能的同时,我们利用各类时尚元素,对顺城巷下的低效闲置空间进行释放优化,将老旧的菜场打造成为‘楼下有烟火气,楼上有艺术气’的创意创业集中地。”据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负责人全建彪介绍,原西安市平绒厂与西安世界之窗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以背街小巷改造为基础,对之前的建国门综合市场进行“微更新”与“轻改造”,打造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目前,街区入驻商户近60家,业态以餐饮、酒吧、文创为主。

“脏乱差”变成“美净齐”,改头换面的背街小巷不仅让居民们频频点赞,也让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

6月29日,在文化创意街区二楼一家名为“调色实验室”的网红小店,记者看到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西安财经大学大三学生李艳丽专门约了朋友来老菜场“赶潮流”。她说:“之前在网上看到老菜场改造后的样子,感觉非常时尚和文艺,而且这边还有很多美食,在打卡拍照的同时还可以大饱口福。来了以后,到处可见清晰的路牌指引,体验很好!”

从原西安市平绒厂到建国门菜市场,再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苏醒”的不只是一条小巷子,“市井西安”的新名片正在一点点被擦亮。

乡愁“挂”在墙上了

去年年底,原本无人问津的莲湖区西北一路突然“火”了。

一幅幅以历史记忆为主题的墙绘、一张张具有年代感的老照片,不仅展示出古城历史的变迁,也把浓浓的市井味和乡愁“挂”到了墙上,更让古朴小巷变成城市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到周末,年轻人来此打卡拍照、老年人遛弯散步,越来越旺的人气勾勒出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

“一条走了几十年的背街小巷,不仅变宽、变平坦了,还增添了许多特色小街景,既时尚美观,又让老街道充满文化气息,真是没想到。”住在西北一路的陈阿姨感慨不已。

旧城改造让古城西安的大街小巷变得更美丽、更具文化底蕴。同样老街旧貌换新颜的还有新城区的新民二巷。

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在背街小巷改造过程中,围绕“记得住乡愁”这一主题,深入挖掘新民二巷曾经的风情风貌和历史故事,将很多居民的童年回忆绘制在墙面上,让曾经不起眼的新民二巷成为如今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小巷。

一处处微小的改造,折射的是城市发展的温情。背街小巷,虽然“背”而“小”,却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小巷改造既要改善人居环境,更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只有留住老城的生活方式,将历史文化底蕴与城市活力复兴相结合,才能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老巷子“萌”气十足了

主题酒吧、主题派对、主题公园……对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有主题”才够潮。那么,当一条老巷子有了“新主题”,会发生什么样的碰撞呢?

6月30日,记者走进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的坤中巷,看见到处都是猫咪主题的彩绘涂鸦,“萌”气十足。

在一处流浪小动物喂食点,几个年轻人正在给流浪猫喂食。“这里现在是爱猫人士的聚集地,我们每周都来!”其中一个女孩抬头说。

猫爪图案导视柱、解忧杂货铺、喵喵屋、猫咪图案景观墙……独特的设计、可爱的造型、鲜亮的色彩,让曾经是棚户区一隅的坤中巷“颜值逆袭”,变身为“猫街区”。

这个原本隐匿在西安老城区中不起眼的一条小巷,突然变得受欢迎,得感谢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和2020级学生的一双双巧手。他们在走访院落居民和了解街区历史、文化特点、生活故事的基础上,经过近一个月的创意设计,精雕细琢,将设计巧思与街区原有建筑风貌相结合,用匠心和巧手完成了以“人与猫”“棚户与色彩”为主题的色彩艺术作品,让坤中巷棚户区街景变得美丽动人,也让住在这儿的人们生活里多了些许温暖和美好。

“老物件都在,却又换了模样,一眼望过去都是风景,感觉自己住在画里。”坐在巷子无花果树下纳凉的居民张改香感慨地说,“我在这里住了超过30年了,感觉改造后,不仅巷子环境变好了,住起来也更舒适了。”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