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日报看陕西

公交通到咱小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张国帅
2021年07月1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交通到咱小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小镇通公交了!”消息不胫而走,成为老家村民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母亲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以后去县城看孙子就更方便了,而且全程票价只要3元钱。”

自从离开陕西礼泉县去外地读书后,我回乡的次数少了,母亲就是我了解乡里变化的重要渠道。每次通电话,她总会把镇村发生的新变化,绘声绘色地向我述说一番。比如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了、屋后的生产路拓宽了、苹果梨等时令水果又丰产了,等等。

听完母亲的话,我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感到高兴。县城通公交也才是近几年的事情,一转眼镇上也通上了公交。我兴冲冲地去体验了一把,感受交通出行的便利。

公交车是县上今年全新采购的新能源电动车,既经济又环保。新车干净宽敞舒适,乘客大多都是邻近村上的父老乡亲,他们有的是去县城看病,有的是去卖水果,有的是去走亲戚。村里人爱热闹,天南海北“闲谝”一通,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公交车上面去了。

一位年近五旬的大妈高嗓门说:“这新车坐起来就是舒服,视野也开阔。”一位中年大叔紧接着说:“可不是嘛,别的不说,就说现在这条路,我以前经常去县城进货,这条路别提多颠簸了。如今,全是水泥路面,再也看不到坑坑洼洼,下雨天也不积水了。”“是呀,以前去县里上学,每逢雨雪天气,我就犯愁,你不摔上几跤,都走不出去。”我深有感触地说。

公交车沿线,目之所及都是果树,有苹果树、梨树、桃树、葡萄树等各种经济树种,这也是我们镇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大家靠着这些果树,再加上农闲时间打些零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家庭梦想。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基本都有小轿车了,冰箱、空调等各种家用电器就更不用说,不少家庭都在城里买了房。

交通越来越便利,城里人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乡里人的蔬菜水果能够卖上好价钱。如今,不光农村人到城里买房,农村环境改善了,城里人也愿意去农村小住几天,体验田园生活。城乡之间,距离越来越短;小康生活,日子越来越甜!

(作者为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文化和旅游局职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4日 第 07 版)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