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三伏贴”人人都能贴吗?专家:这些人群都不适宜

2021年07月14日09:10 | 来源:西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伏贴”人人都能贴吗?专家:这些人群都不适宜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实习生 郭佳欣)一进入三伏天,“是否贴三伏贴?”就成为市民讨论最多的话题。“三伏贴”是什么?是不是人人可贴?西部网·陕西头条采访了相关专家。

医生:“三伏贴以祛湿为主 原理为“冬病夏治”

市民穆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因为反复咳嗽,在医院从耳鼻喉科查到呼吸科,后来发展成支气管哮喘,在夏天贴过“三伏贴”就好了,很神奇,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治好病了真的很开心。

那“三伏贴”到底是什么呢?陕西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天浩告诉记者,“三伏贴”实际上是一种由数十种中药研制而成的膏药,主要还是以祛湿为主,其原理是“冬病夏治”。

李天浩说,每一伏的第一天是敷贴的最佳时机,若错过了这天,头伏内无论哪天贴,效果也都可以,患者只要在接下来的二伏,三伏对应的日子贴敷就可以,并且最好坚持3年。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头伏时间为7月11日—7月20日;中伏时间为7月21日—8月9日;末伏时间为 8月10日-8月19日。

切忌跟风贴敷 “三伏贴”并非人人可贴

据李天浩介绍,三伏贴主要是通过贴敷刺激穴位,跟针灸疗法有异曲同工之处,因为夏天人体的皮毛腠理是开合的,因此药物会通过皮毛缝隙渗透到皮下组织,达到治疗的目的。

“在入伏第一天,院内贴‘三伏贴’的患者就已经排起了长队。”李天浩说,针对不同疾病的患者,三伏贴的选穴位置不一样、效果也不同。“一般是用来预防和治疗在冬天发作的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的疾病,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等。”

还有不少人是跟风贴“三伏贴”,不论自己身体情况如何,都想要试一试。那“三伏贴”是不是人人可贴呢?在此,李天浩提醒市民,三伏贴并非人人都能贴,尤其是体质虚弱有慢性病、长期卧床的人都不建议贴。同时,局部皮肤有感染和损伤高敏感体质的人也不能贴,否则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溃烂等情况。另外,市民若有贴敷计划,也应提前进食,避免空腹前往。

此外,还有一些人因为不愿在三伏天顶着高温出门排队,因此会选择网购三伏贴,自己动手贴敷。李天浩也提醒大家,网购三伏贴需要多加谨慎,选择质量过关、正规厂家的产品,根据自己的目的或者针对想要治疗的疾病进行购买,买回来后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操作。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