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伏天儿”来袭 做好防护

本报记者 杨静
2021年07月21日10:0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伏天儿”来袭 做好防护

所谓“伏天儿”,是指农历三伏天,即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也是中暑的高发时期。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中暑病情可轻可重,千万不能轻视,要注意做好防护。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介绍,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

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3种。先兆中暑的症状往往较轻,表现为大量出汗、四肢无力、头晕头痛、口渴、注意力不集中、眼花耳鸣、动作不协调,体温并不一定会升高。轻症中暑是先兆中暑症状的持续加重,体温通常会上升到38.5℃以上,并且会出现皮肤灼热、面色潮红或者脱水,严重时会有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弱。重症中暑时,中暑者会出现热痉挛、热衰竭甚至是热射病,往往表现为严重的头晕头痛,强烈恶心、呕吐,甚至是抽搐和昏迷。

中暑了怎么办?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表示,遇到中暑不要过于慌张,先掌握以下急救方法。一移: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呼吸和散热。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四擦:因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3个原则——快速、有效、持续降温;迅速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控制躁动和抽搐。同时,要拨打120,尽快把患者送到急诊科就诊。

在炎热的天气里,如何正确解开高温防暑的密码?专家提示,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品,比如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SPF15或以上),并且准备充足的水和防暑药品。口渴意味着身体已经缺水,不能等到口渴再补水,最理想的情况是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高温天气下,饮食应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尤为重要,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因为即使天气凉爽或车窗留有缝隙,太阳照射仍会使车内温度迅速升高,婴幼儿和儿童没有自理能力,若被独自留在停放的车辆中,无人看管,发生中暑甚至死亡的风险非常大。注意观察自己及身边亲友的身体状况,如发现有中暑早期症状,应及时救治,以免病情加重,尤其是对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孤寡老年人群等,应加强看护。

此外,夏日离不开空调,如何健康吹空调?专家叮咛,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以防寒邪入侵,因为此时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正处于开放状态;在吹空调的时候,如果不选择摆风模式,最好将扇叶朝上,也就是将冷风向上方送,这样可加速空气循环,使室内环境温度快速下降;建议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使室内外的温差保持在6℃至7℃,每开一到两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并在室内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水,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同时,与正面面对空调相比,背部直对空调更容易着凉,且会对肾脏和腰肌产生影响。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