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将“两火合一”进行火炬传递

2021年07月1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7月12日电(王晴垣、孙挺)7月12日上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驻会副部长张宏科、群众体育部部长助理杨文、群众体育部火炬传递处处长张冰出席,并介绍火炬传递方式、主题和口号、时间安排、火炬手选拔等信息。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火炬传递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一项重要标志性活动,文化意义浓、群众参与广、社会影响大。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不仅是宣传陕西丰厚文化底蕴、展示陕西追赶超越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是贯彻“全民全运”理念、营造浓厚全运氛围的重要形式。

组委会群众体育部部长助理杨文讲话。十四运组委会供图

火炬传递方式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同城同期举办,在全运会历史上属首次。遵循节俭办会原则,体现平等、融合、友爱理念,组委会创新提出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一体传递方式,“两火合一”的火炬传递方式是史上首次。这不仅创新了传递活动的组织方式,更使得火炬传递活动意义更为深远,推动体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实现残健共融的良好氛围。

火炬传递主题和口号

火炬传递活动筹备以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到火炬传递主题、口号共计1348件。通过专家评审和二次创作,最终确定本次火炬传递活动的主题为“不忘初心传递梦想”,口号为“共襄盛事同筑梦想”“盛世盛会同心同行”“盛世全运天下长安”。

火炬传递时间安排

圣火采集仪式将于7月17日在延安市宝塔山星火广场举行;随后于8月16日至9月12日在省内进行28天14站的火炬传递。首站点火起跑仪式将于8月16日在西安市南门广场举行;9月15日圣火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十四运会火炬塔;10月22日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点燃残特奥会火炬塔。

具体安排:8月16日在西安市区;8月18日在渭南市区;8月20日在韩城市区;8月22日在延安市区;8月24日在榆林市区;8月27日在铜川市区;8月29日在咸阳市区;8月31日在西咸新区;9月2日在杨凌示范区;9月4日在宝鸡市区;9月6日在汉中市区;9月8日在安康市区;9月10日在商洛市区;9月12日在国际港务区。

火炬手选拔

共选拔1000名火炬手参加本次火炬传递活动,这些火炬手都是从陕西省各市区、各行业中选拔出来的,面向大众、侧重一线,涵盖各行各业的优秀先进代表。特别是将助残先进代表和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代表纳入选拔范围,要求残疾人火炬手比例不低于6%,同时,借此形式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感谢。

火炬传递活动特色和亮点

一是“两火合一”构建残健共融氛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城同期举办,其中十四运会举办时间为9月15日至27日,残特奥会举办时间为10月22日至29日,两个运动会间隔不到一个月时间。遵循节俭办会原则,体现平等、融合、友爱理念,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同意,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合二为一、一体传递,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实现残健共融。

二是延安采火彰显百年主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关键阶段,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对此,我们选择在延安宝塔山下的星火广场采集圣火,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代代相传。

三是14站传递展现陕西发展成就。此次火炬传递活动在14个站点的路线设置上,突出展示各地城市特色、历史文化和发展成果。比如,西安火炬传递从永宁门广场出发,途径钟楼、安远门到达大明宫丹凤门广场,一路尽显十三朝古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汉中、安康、商洛,火炬沿江传递,充分展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果。在杨凌示范区,火炬传递终点设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旨在突显杨凌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促进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榆林站,火炬途径明长城遗址、老街,最终到达榆溪滨河公园榆溪楼,展示在陕北独特的黄土高原地理环境中所形成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取得的历史性成果。

四是传递人员弘扬时代精神。这次火炬传递在全省范围内共选拔1000名火炬手,在选拔过程中我们突出广泛性、代表性和公正性,面向大众、侧重一线,最大范围选拔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员,特别是把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我要上全运”活动和各行业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纳入选拔范围,弘扬时代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引导正确的价值追求。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