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学党史 践初心 倾听呼声解难题

2021年07月09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不断更新迭代,一些坐落在城市边缘的村落逐渐消失,村民也在慢慢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做好原有村民的拆迁安置工作,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一直是摆在政府、企业面前的大难题,今年以来,航天基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古树保护移植 为村民留住乡情乡音

东兆余村坐落在人文胜地少陵塬上,又名兆伍村,始建于唐代,历史悠久,是西安航天基地最大的自然村。也是原杜陵乡政府所在地,原韦鸣公路与近年裴杜公路在村中心交叉而过,共有10个村民小组,985户,3190人。

东兆余安置项目应群众诉求,选址在原村址位置,让群众始终感觉“不离故土”。村西口,一棵200多年的皂荚古树静静守护者这个千年村落,见证了东兆余村的历史沧桑。但是近年来,随着环境的变迁和自身病害的影响,古树已主干中空、主枝干枯脱落,现状濒危。直到去年10月,一切迎来了新转机,随着东兆余村拆迁安置启动,这课古树的保护移栽、复壮工作也逐渐提上了日程。

皂荚古树移栽工作

考虑到古树现状,确保保护移栽成活率,西安航天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早期对古树进行加固保护,并积极对接东兆余村古树养护人及相关部门、古树移植专家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了古树移植方案。

今年3月,东兆余古树移植正式启动,邀请古树移植保护专家现场指导,确保古树移栽成功。4月15日,古树移植完成,专业队伍进行加固、复壮工作。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5月初,皂荚古树开始发芽变绿。6月,整个古树已经全面复活,郁郁葱葱。未来在它的旁边,将有一所幼儿园拔地而起,东兆余村的孩子们将在树下学习、玩耍,健康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曾经,皂荚古树记录着这个千年古村落过去;未来,皂荚古树也将继续承载东兆余村的未来。古树保护移植,留住的不仅仅是城市的记忆与乡愁,也留住了城市的感知和爱,传递出城市建设的新理念,避免“千城一面”的同时,也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城市记忆,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

筹建红白事场 构建城市更新缓冲地带

东兆余村原有村民3000多人,以前村里人婚丧嫁娶摆上几桌,邀请相邻好友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自2020年启动城市更新工作以来,村民都在外四散租住过渡,婚丧嫁娶摆宴席的风俗习惯还未完全改变,群众意见较大。

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听取群众呼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为村民筹划建设临时性的“红白事”民俗文化专用场地。5月,经过多次踏勘现场,认真选址、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建设,东兆余村“红白事”民俗文化中心正式亮相,水、电配套设施齐全。让东兆余村的村民举办红丧嫁娶等民俗活动有了固定场所。

东兆余村“红白事”民俗文化中心

东兆余“红白事”民俗文化中心的筹建,不但解决了村民堵在群众心里的“铁疙瘩”,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构建了一段柔软的“缓冲带”,也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村民建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无论是是前期的征拆工作还是后期的建设工作,无论是村西口的古树迁移还是红白喜事场,城市发展集团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将每一位群众诉求记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让回迁群众有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城市发展集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