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本报记者 霍海澎 通讯员 王江波
2021年07月09日07: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7月4日,一些孩子在家长的陪护下到西安市长安区樊川公园游玩戏水。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共同筑牢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墙。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风景优美的西安护城河禁止游泳,同时配备救生圈防范人员意外落水。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7月1日重新开放的西安兴庆宫公园“严禁游泳”,确保游人生命安全。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7月5日起,我省中小学校陆续放暑假。每年暑假,多有儿童溺水事故发生,让人痛心不已。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和河流水域,探访暑假期间家庭、学校和社会防范儿童溺水的举措。

警惕水中的危险

暑期天气炎热,游泳、戏水是不少孩子娱乐和消暑的主要方式,但清凉的水面隐藏着危险。近年来,各地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溺水是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每一起事故都是对家庭的沉痛打击,为我们不断敲响警钟。

“溺水事故,年年防范但是年年都有发生。”西安众诚蓝天救援队队长赵红认为,水库、池塘、河流以及无人看管的游泳池、人工湖泊等,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和安全隐患,是溺水事故发生最集中的地方。

纵观历年来的溺水事故,青少年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缺乏系统科学的游泳技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暑假期间,学生脱离了学校的管束,尤其是留守儿童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处于失管状态,戏水时极易出现险情。

“溺水事故猛于虎!预防应该大于救援。”赵红说。防溺水是长线的链条,要扣紧公共责任的“最后一环”,加快构建社会共治的“立体防护网”。要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积极设立警示牌,加大危险水域巡查监管力度,各方合力对青少年给予特殊保护,多管齐下编织好安全网。

社会共治是关键

预防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开展安全教育是重点。记者了解到,陕西的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都高度关注做好预防儿童溺水事故发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

西咸新区各所学校通过“三微一端”、手抄报、漫画、事故警示片等宣传方式,开展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让学生讲述如何避免溺水现象发生,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各所学校还重点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学生群体的预防溺水知识教育,让预防溺水知识全覆盖。

放暑假前,我省教育部门也会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提高每名学生的安全意识。每名中小学生都会拿到一份《暑期告家长安全责任书》,告知学生和家长“游泳应由大人监管,不到无安全设施、无安全保障、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谨防溺水”,这再一次给家长强调了保障学生暑假安全的重要性。

为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不少地方尝试利用技术手段进行防控。目前,国内已有水库试点儿童防溺水预警系统,通过人形识别与人脸识别技术,及时排除潜在的险情。有的行政村通过修建村级游泳池杜绝青少年在野外游泳,以防发生危险。还有地方还组建了专业水上救援队,并研发防溺水视频警示系统,及时救援和排险。

上海申浩(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文海表示,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弱,在“防溺水”工作方面,监护人、学校、政府等需要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通过开展震撼教育、现场观摩等活动让学生“入脑入心”。二是多措并举做家长工作,避免以签订责任书等“形式主义”做法代替监督管理。三是打造安全防护体系,排查处置河湖坑塘安全隐患,实现多方人员齐抓共管。

防溺水从学游泳开始

儿童溺亡悲剧之所以发生,归根结底,主要是由于当下的大多数孩子是不会游泳的“旱鸭子”,一旦不慎落水,非但不能自救,还可能给施救者带来危险。

目前基层防溺水工作的主要目标仍是让孩子“远离水”。学校课堂教育孩子们要“远离水”,课后各种形式告知家长要让孩子“远离水”,存在只“堵”不“疏”的矛盾。

教育部近期专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要求溺水事故高发地区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在中小学还是大学阶段,设置游泳教育内容都具有现实意义。

7月4日是星期天,西安市长安区樊川公园异常热闹,公园内的一处水景中,孩子们在大人的看管下,愉快地游玩戏水。有家长看护,孩子们戏水让人安心放心。

7月5日,记者在西安航天基地星河运动会馆看到,很多家长在了解游泳课程。“平时要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很早就给我说想要学游泳,刚好趁着暑假给他报名游泳课程。我觉得学生除了学习必要的功课外,熟练掌握一些游泳技能也是他们健康成长的保障。”正给孩子报游泳课程的尚亚芳女士说。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上游泳课。很多家长未雨绸缪,让孩子多掌握一项技能,而且西安的夏天气温比较高,游泳场馆是很好的避暑场所,还能够认识学游泳的伙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游泳教练王艳伟说。

防溺水,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社会各方必须做足功课,守土有责,让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记者手记

防溺水,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

霍海澎

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年暑期发生的学生溺水身亡事故,教训十分惨痛。

仔细梳理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会发现这些事故多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的时段,孩子们私自跑到河里游泳或戏水。家长有没有绷紧安全教育这根弦,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暑期安全。因此,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是预防孩子溺水必不可少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

暑期孩子们出去运动、娱乐较多,家长要比平时更细心些,多问多观察。教育部门提出,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这就提醒家长,一定要多从细节上发现问题,比如孩子回家后衣服湿了,或者泥巴多了,就要多问一句。如果孩子不说,就向同去游玩的孩子打听一下,一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必须及时纠正,严防溺水风险。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家长的一点点疏忽,都有可能给家庭带来沉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能深刻认识到溺水的危害,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孩子的安全意识强不强,也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息息相关。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