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绿染矿山塑美丽生态底色

2021年05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走进黄陵矿区,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花朵争相绽放,“绿”已成为了矿区的主色调。

上下联动为矿山披上“新装”

有着30年开采历史的瑞能煤业,在为国家输送能源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煤矸石形成让人头疼不已的矸石山,回忆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矿区老职工们记忆犹新。

艰苦创业的黄矿人早已看到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集中力量对矸石山进行集中治理。修筑挡土墙,建设拦矸坝,完善排水系统和消防通道,分期绿化造地……一号煤矿矸石山治理成为全省环保治理亮点工程,瑞能煤业1800平方米的矸石山早已变身为“职工实训基地”“和爱心菜园”,“百米葡萄长廊”“槐香路”“静心谷”“桃园”更是职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双龙煤业矿区南侧的原矸石山上,两个新建的占地约3500平米蔬菜大棚别有一番天地,西红柿、生菜长势喜人,昔日“火焰山”变身“绿农场”。

“最初山是灰色,现在又变成绿色,有树有苗,有果有菜,这项生态恢复工程真了不起。”当地百姓对矸石山的治理赞不绝口。

近年来,黄陵矿业在矿山公园补栽行道树、灌木等2000余株,种花卉、铺草皮1.78万平米,铺设河滨路、北三路沥青混凝土路面2.3公里……截至2020年,矿区绿化率达32%,栽植各类苗木近百种,累计植树460余万株,成活率都到了80%以上。如今,煤尘飞扬的环境早已不复存在,矿区树木郁郁葱葱,道路干净整洁,花卉争相绽放。

谋定而动为绿色发展“护航”

“实现绿色发展,在产业结构上要突出清洁低碳,资源利用上要突出循环高效,发展方式上要突出绿色生态。”在黄陵矿业公司四届七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对建设绿色黄矿指明了方向。

同时,升级改造粉煤灰砖厂,推进煤矸石制陶粒、微晶玻璃及井下充填,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逐一确立,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矿区水绿天蓝。”近年来,黄陵矿业累计投入近4亿元,实施80余个环保项目和配套设施改造建设,生态理念早已由“环保倒逼”向“主动作为”转变。

对矿井疏干水进行深度处理,用于井下喷雾除尘、配套电厂发电用水、选煤厂补充用水以及绿化灌溉和卫生保洁,实现了废水全部循环回收利用;建设全封闭式储煤场及储煤仓,实现了原煤不落地、不露天储运;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制砖,让煤矸石和粉煤灰各有“出路”,走出了一条“采煤不见煤、产灰不排灰、用水不排水、废物全利用”的低碳运行模式。

除此之外,在矿区设置共享单车,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蔚然成风。拆改全部26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通过电厂余热供暖、瓦斯发电余热供暖、电锅炉等清洁能源方式替代原有供热方式,矿区内燃煤锅炉实现全面清零,职工家属冬季取暖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黄矿蓝”成为黄陵矿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科技创新促绿色黄矿“增速”

在雷贵生看来,坚持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是公司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

近年来,黄陵矿业以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为目标,所属四对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在全国率先实现薄、中、厚煤层全覆盖,站稳了行业技术领先的高地,这便是对“绿色开采、科技强企”最好的诠释。

除了一系列超前的采、选技术路线外,黄陵矿业还注重科技创新,成功研究应用110工法和薄煤柱开采技术。截至2020年底,瑞能煤业自“110”工法实施以来,已成功留巷3040米,减少掘进量3520米,回收间煤柱煤量约9.3万吨,累计产生效益4562.96万元。科技带给黄陵矿业一抹极具绿色生命力的智慧之光。(当地供稿 张瑞晨)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