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又涨了!谁能涨?涨了多少?

2020年12月12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养老金又涨了!谁能涨?涨了多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李金磊)最近,养老金又涨了!这次涨钱的是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先涨,今年上涨5%,目前已经上涨和补发到位,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如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迎来上涨。

什么是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 基础养老金由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政府提高的基础养老金和加发的年限基础养老金组成。

此前,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月88元。人社部近日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月93元,各地提高的基础养老金水平高低不同。

多地居民基础养老金迎来上涨

在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上调后,从地方层面来看,近期,包括山东、福建、深圳等在内的多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迎来上涨。

其中,山东宣布,自2020年7月1日起,全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即每人每月提高24元。

福建省提出,福建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7月1日起上调,由每人每月123元提高到130元。

深圳也宣布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员具有本市户籍不满8周年的,基础养老金由原来的每月302元提高至322元;自其具有本市户籍满8周年的次月起,基础养老金由原来的每月453元提高至483元。

上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高

此前,上海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01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100元。目前上海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是全国最高水平。

北京今年也上调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已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人员,自2020年1月1日每人每月增加20元。北京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月领取标准达到830元,福利养老金人均745元。

随着职工养老金和居民养老金先后上涨,退休人员到手的养老金变多了,跳广场舞更有劲儿了。

养老金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吗?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人社部的要求,要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因此,随着省级统筹实现,全省的养老金发放日期也会实现统一。

此外,退休人员十分关心,今年受到疫情冲击,养老金能否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财政部近期给出“定心丸”:今年我国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财政补助和调剂力度,支持地方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5827亿元,比去年增长10.7%,并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

国家要求确保养老金按照足额发放,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了。(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