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体育、医学界专家齐聚西安 为体医融合把脉问策

2021年03月29日15:5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3月29日电(麦文雄)3月27日,2021年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体医融合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举办。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勇、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秘书长赵升、陕西省康复医院副院长李树伟、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婧等20余位来自体育、运动医学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为推动陕西省体医融合事业快速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思考。

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体医融合专委会各位专家进行探讨。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大众的体质状况堪忧,慢性病发病率不断攀升。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上,体现了运动促进健康和体医融合的理念。当下体医融合的发展和落地已是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我建议学会发挥内部高水平专家、行业领军人才等众多优势,切入要害,对“体医融合”进行深入研讨,探究一条体医融合能真正落地的道路。”陕西省体医融合专委会主任刘涛建议。

陕西省体医融合专委会主任刘涛在研讨会上发言。

“体医融合是之前政策文本中‘体医结合’的深化,是为了能更好地解决体育与医学两个领域难以单独解决的问题,研究或服务对象大多为慢性病人群。这是狭义体医融合。而广义上,对健康人群或运动员的研究需要医学知识、医学经验予以辅助(如微观监测与医务监督等),同样,医学领域对病患的服务需要运动干预。因此,广义上的体医融合具备全生命周期的特征,对全体大众皆为有利,对相关服务机构和企业也是一个利好。同理,狭义的运动处方只是针对有慢性疾病的群体,需要一人一方,在体育教学中很难进行大面积推广;而健康人群一般采用运动方案、训练计划等字面描述。因此我认为,在推进体医融合和使用运动处方概念上,无论实践还是理论,都还有许多需要理清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磊说。

陕西省体医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维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少毅表示,2021年陕西省两会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体育强省,并明确陕西将举全省之力推动“十四运”的顺利召开。这代表了省委省政府对于体育运动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作用的认可。我们企业作为一家陕西本土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运动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型公司,也在从自身的业务和擅长领域出发,将全球领先的人体三维重建与分析技术赋能于身体分析和评估领域,为体医融合、健康关口前移提供有力的技术设备保障。希望通过陕西体医融合专委会的大平台,与专家共同努力构建全国示范效应的体医融合“陕西样板”。

与会代表积极发言。

据介绍,本次会议主题为“合作创新、加快发展”,参加会议的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体医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各位委员代表们围绕专委会发展2021年具体工作开展交流,围绕陕西体育与医疗深度融合开展积极探讨,为健康陕西建设出谋划策。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体医融合专委会是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之一,旨在建立陕西省在体医融合领域的交流平台,推动陕西体医融合工作落地。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