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优势要素 西安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2020年07月25日10:3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7月25日电(麦文雄) 7月24日下午,西安市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恳谈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和西安市及各地生物医药企业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恳谈会以“聚生物医药产业,促西安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各方共同探讨了西安生物医药“产学研”结合特色,以及要素集聚的西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

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恳谈会现场

会议现场,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骞爱荣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Brian Corbett博士、Michael Stcliffe教授分别围绕《西安生物医药产业环境和产学研发展》和当前全球疫情为生物医药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等主题发言,相关开发区进行了招商推介,西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处介绍了生物医药产业从业人员落户西安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共有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型企业2758家,其中包括14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医药工业百强企业、2家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西安高新区是西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集聚了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有24家企业销售额过亿元。

在会上的探讨交流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如今的西安已形成了以化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产业为基础,以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西安的生物医药生产研发企业较多、相关领域科教研发实力雄厚、产业集群效益初显,生物医药产业在西安加快创新发展基础良好、潜能巨大。

作为西安市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近年来,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正呈现出规模发展态势。形成了以力邦制药和万隆制药为代表的化学与制剂生产集群,以步长制药和金花药业为代表的中成药生产集群,以皓天生物和嘉禾生物为代表的天然植物提取生产集群,以佰美基因为代表的基因检测集群,以天隆科技和金磁纳米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集群。并吸引了一批以强生、杨森为代表的世界500强生物医药企业落户西安。2020年,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

为此,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等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并设立了1000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投资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硬科技产业,无疑将进一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和人才落户西安。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