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了!这条重达32吨的导线,跨越了嘉陵江

【查看原图】
——世界首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通道大跨越侧记
通了!这条重达32吨的导线,跨越了嘉陵江
通了!这条重达32吨的导线,跨越了嘉陵江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05月21日09:19

五月的秦岭,万山染绿,满目生机。

在5月20日这个具有美好寓意的日子,我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了跨越嘉陵江和宝成铁路的壮举。从空中俯瞰,江水和铁路并行向南北延伸,而与之相交的银线闪闪、高塔巍巍,一并融入这青山绿水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全线总长1587公里,其中陕西段全长518公里,铁塔906基,途经陕西境内汉中、安康、商洛3市12县,横穿秦岭腹地,沿途高山大岭,地形复杂。

通! “西电东送”的“高速路”

32吨重的导线,如何在地形复杂的秦岭群山中展放,如何在距离江面近500米的高空完成对嘉陵江的跨越?如何在跨越宝成铁路时做到万无一失?这些都是本次大跨越的关键之处。

据介绍,除了将两端铁塔基础深度增加50米,高度增加20多米,整体增重30吨,以确保塔身基础稳定之外,跨越过程中的放紧线工作是重中之重。

针对地形险峻、高差大造成的导线张力大,连续起伏造成的导线上扬等难点,在经过反复论证后,国网公司施工人员采用回转牵引的方法进行导线展放,通过调整张力、调整滑车预偏和采取压线滑车等方式,将又长又重的导线不断向前推进。

护! 巍巍秦岭的绿水青山

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方面,由于青河特高压工程陕西段95%处于秦岭腹地,70%塔位地形狭窄陡峭作面狭小,因此工程采用全机械化施工,95%塔位材料运输依靠索道,不惜一切代价,留住绿水青山。

为了减少对朱鹮保护区的影响,国网公司特意更改线路设计绕过保护区。虽然线路长度增加近40公里、投资费用增加一个多亿,但朱鹮有了一个更美好和谐的家园。

“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河特高压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电力天路”,也是一条赋能沿线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的“幸福之路”。

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向华中地区送电400亿千瓦时。工程建成后,不仅有力促进青海清洁能源优势转化,而且对缓解豫南地区供电紧张以及防治中东部地区环境污染等问题发挥重要作用。(谷妍、李哲 图片由国网汉中提供) 

分享到: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