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 西安市长安区:修路绕古树守护记忆留住乡愁

【查看原图】
无人机航拍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中段百年古树。人民网记者吴超 摄
无人机航拍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中段百年古树。人民网记者吴超 摄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04月09日13:42

人民网西安4月9日电(记者吴超)修路遇到古树怎么办?近期,西安市长安区在打通学府大道中段断头路时,为保护一棵有260年的古皂荚树调整施工方案绕开了路,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4月9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在学府大道中段看到,这条刚通车的市政道路中央有一棵皂荚树,周边用隔离设施围挡保护,这棵皂荚树龄约260年,2011年被西安市人民政府列为“西安市古树名木”。

据介绍,2019年长安区在启动学府大道中段道路建设时,最早的方案是将树向路旁边进行迁移,如果移走这条路就是相对笔直的。后来,长安区委、区政府领导调研时,明确提出要全力保护好古树,建议不予迁移,加之考虑到村民对这棵树的感情,就调整了施工方案。将古树放在路中间保护起来,在它的周围修建了围栏、混凝土围挡,设置了交通警示标志,还进行了绿地铺植。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棵树一直在村子小学门口,是几代村民的记忆,如今虽然村子拆迁了,但是古树保留了下来,留住了记忆,也留住了乡愁。”

分享到: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