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例新冠肺炎孕妇成功剖宫产分娩 母婴平安

【查看原图】
陕西首例新冠肺炎孕妇成功剖宫产分娩 母婴平安
陕西首例新冠肺炎孕妇成功剖宫产分娩 母婴平安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02月11日06:11

人民网西安2月11日(龚仕建、邓楠) 2月10日下午17点37分,陕西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妇在西安交大二附院经剖宫产分娩,母婴平安。

患者淡某某于1月下旬孕34+周时因接触去过武汉的公婆(随后均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丹凤县县医院住院隔离,随即出现发热、咽部不适等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于2月4日在商洛市中心医院隔离观察。当时患者孕周已36+2周,做胸部CT检查后,发现右肺上叶有少许淡薄片絮状稍高密度影。

商洛市卫健委上报陕西省卫健委,省卫健委联系转诊西安交大二附院,并将二附院定为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专科诊治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立即成立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工作专家组,预判在救治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孕产妇分娩、手术、产后治疗、新生儿转运、防护等多方面的问题,最终制定了一系列缜密的专科诊治流程。

淡某某随后于2月7日18点转入西安交大二附院发热单元。该院妇产科立即派第一梯队人员进驻发热单元进行诊治与监护,并组织多学科会诊,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对策。2月10日,淡某某自觉胎动频繁,偶有宫缩,胎心率波动幅度大,多学科会诊后决定在促进胎肺成熟后剖宫产终止妊娠,以保证母婴安全。

下午16点,在严密防护下,妇产科团队为孕妇实施了剖宫产术,手术过程顺利,产妇及新生儿娩出后分别转入发热病房和新生儿隔离病区进行后续护理和诊治。

分享到: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