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孩子們撐起一片“法治藍天” 

2023年12月18日08:5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人民檢察院收到一名困境兒童的求助信后,通過檢察工作站調度網格員核查線索情況,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教育、民政等各職能部門積極履職,對該困境兒童開展一系列救助活動……

近日,這起發生在今年4月的救助困境兒童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節目《守護明天》。目前節目正在拍攝制作中,預計元旦前后在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播出。

關愛保護未成年人就是“守護明天”。近年來,陝西各級檢察機關綜合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全面加強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聚力當好未成年人檢察衛士,為守護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長貢獻智慧和力量。

嚴審細查 以綜合履職促進訴源治理

“感謝你們的幫助,讓孩子有了家。”今年5月,陝西省榆林市子洲縣人民檢察院對一起涉未成年人保護案件進行回訪時,困境兒童亮亮的二姑連聲道謝。

去年8月,亮亮的父親張某因涉嫌盜竊罪,被子洲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檢察官在辦案中發現張某妻子離家出走,杳無音訊,8歲的兒子亮亮一直和張某一起生活。二人居無定所,亮亮存在監護缺失及未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張某被羈押后,亮亮更是陷入監護缺失的困境。

檢察機關不能單純辦案,要最大程度保護未成年人。亮亮的爺爺奶奶已去世,亮亮跟隨其二姑生活過,具有一定感情基礎。經過聯絡溝通,檢察官了解到亮亮的二姑願意承擔監護職責,亮亮也希望由二姑照顧。子洲縣人民檢察院立即攜手縣民政局、縣婦聯等多個部門履職,搭建起“一案、兩地、四部門”的協作平台,在解決亮亮監護和上學問題的同時,還啟動社會化救助措施及司法救助程序,幫助亮亮走出了困境。

實踐証明,治理未成年人綜合保護不到位問題,完善一體履職、全面保護的融合履職體系是核心所在。

2022年5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出台《關於深化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召開推進會,確立基層檢察院涉未成年人刑事執行、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全面清“零”的整體目標,各地市檢察院綜合履職“步伐”進一步加快。

各地市檢察院積極推進未成年人檢察職能、機構、人員、規則、機制、理論專門化建設,不斷深化未成年人檢察集中統一履職。在辦理刑事案件時,嚴審細查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權益及公共利益是否遭受侵害。辦理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中,同步審查是否存在刑事犯罪線索。在系統審查個案的同時,深入挖掘案件背后存在的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問題,一體推動案件辦理、救助保護、綜合治理等工作。

全省檢察機關聚焦效果導向,以綜合履職促進訴源治理,立足業務數據發現社會治理問題,13個市、縣檢察院建立了涉未成年人案件“一案多查”工作機制,主動開展監護缺失監督,辦理監護監督案件167件﹔規范監護侵害監督,對於符合撤銷監護人資格條件的,檢察機關支持個人或單位起訴案件14件﹔積極開展支持起訴工作,辦理追索撫養費等支持起訴案件141件﹔制發“督促監護令”1450份,督促、引導監護人有效履行監護職責﹔辦理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訴訟599件,其中行政公益訴訟572件、民事公益訴訟27件。

標本兼治 促推“六大保護”協同發展

“您好!是檢察院嗎?我們是婦聯工作人員,今天在下鄉走訪留守兒童過程中,發現有一名兒童的權益疑似被侵害,希望你們介入調查。”2020年11月的一天,接到市婦聯工作人員的電話后,陝西省漢中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聯系轄區公安機關,同步介入指導偵查,很快發現受害者是一名留守智力殘障女童,而實施侵害的行為人是家族中的一名長輩。

該案辦結后,漢中市人民檢察院聯合市監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部門會簽了陝西首部市級層面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實施細則。該細則明確、細化了相關單位在發現未成年人疑似遭受侵害時的職責分工、報告途徑、處置流程、組織保障、銜接配合等內容。

近年來,除進一步加強司法保護外,陝西省檢察院聯合省公安廳、省法院等9部門會簽《關於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實施意見》,出台《陝西省檢察機關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評估辦法》,建立家庭教育合作機制32個,聯合省婦聯、省民政廳等部門開展家庭教育指導914次,積極融入家庭保護﹔以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為牽引,促推全省檢察機關完善懲防性侵害、性騷擾、校園欺凌機制,制發檢察建議150份,督促學校建立防性侵機制76個,主動融入學校保護﹔開展“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法律監督專項行動,扎實融入社會保護﹔會同省級相關部門持續落實依法治網,有力融入網絡保護﹔開展基層檢察機關與民政部門未成年人保護深度合作試點,通過兒童主任擔任“司法保護監督員”、檢察人員擔任“法治副站長”的雙向聘任,打通未成年人保護“最后一公裡”,全面融入政府保護。

注重預防 法治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現在開庭!”今年9月1日入學第一課,伴隨法槌庄嚴的敲擊聲,一堂針對未成年人的法治課堂在陝西眾多學校拉開序幕。

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與各相關部門積極溝通對接,深入參與學校法治教育管理,進一步做深做實法治副校長工作。在教學流程中滲透法治教育,優化整合、適時更新法治教育內容,通過完善法治大課程體系,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法治教育“磁場”。

今年9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旭光前往周至縣新區小學,圍繞“凝聚‘六大保護’合力 依法促進家庭教育”主題為400余名學生家長講授法治第一課。

西安市閻良區人民檢察院邀請陝西省兒童心理學會講師,為全區中小學、幼兒園教師代表以“強制報告制度解讀”為題進行專場培訓。

商洛市人民檢察院全力塑造“商山細雨”未檢品牌,建設了106平方米集工作性、教育性、服務性於一體的“商山細雨”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基地,累計接待社會各界參觀學習60余場次,為在校學生開展沉浸式法治教育3000余人次。

鎮安縣人民檢察院組建了一支12人的“檢育未來 共護明天”法治宣講團隊,圍繞“用身邊人的案例教育身邊人”理念,結合所辦案件出現的新類型、新變化,以及未成年人自身的時代特征,編纂有針對性、時效性的宣講課件,並印制具有鎮安縣域特色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讀本3萬余冊,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多種方式深入開展普法工作。

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與陝西省教育廳聯合建立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機制。全省共有1672名檢察人員在2834所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三級院建立法治教育實踐基地81個。全省連續7年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舉辦檢察開放日活動,並向社會發布典型案例。

通過常態化開展線下線上“法治宣講”,全省檢察機關與各轄區學校有了更深層次的互動,在讓學生對法治教育入腦入心的同時,逐漸加強學校法治教育的規范化,形成了有助於教師管理、有利於學生成長的法治校園氛圍。(張英)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