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印發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管理辦法 

2023年12月17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大力推進學校食堂供餐

落實學校負責人陪餐制度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體系

12月14日,陝西省教育廳、省發展改革委等6部門印發《陝西省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管理辦法》。

《辦法》明確,學校負責落實營養改善計劃各項具體工作,實行校長負責制。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的地區和學校應大力推進學校食堂供餐。學校食堂由學校自主經營、統一管理,不得對外承包或委托經營。學校食堂必須在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后方可為學生供餐,並全面推行明廚亮灶。

供餐食品應為營養價值較高的畜禽肉蛋奶類食品、新鮮蔬菜水果和谷薯類食品等,不得提供保健食品、含乳飲料和火腿腸等深加工食品,避免提供高鹽、高油及高糖的食品,確保食品新鮮衛生、品種多樣、營養均衡。各地各學校要加強食品貯存和加工管理,必須採用新鮮安全的原料制作食品,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野生蘑菇、發芽土豆等高風險食品。倡導學校食堂按需供餐,通過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套餐、自助餐等方式,制止餐飲浪費。

各地要優先支持營養改善計劃實施學校食堂建設及飲水、電力設施改造,嚴禁超標准建設。各地各學校要建立健全食品、食用農產品安全追溯體系,加大“互聯網+監管”力度,落實學校負責人陪餐制度。教育部門應會同有關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加強供餐監管,建立學校食堂、供餐企業(單位)信用檔案。學校食堂、供餐企業(單位)出現被市場監管部門吊銷食品經營許可証、營業執照,發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在合同期內被行政處罰等情況,應立即停止供餐。

全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責任追究制度。對違反法律法規、玩忽職守、疏於管理,導致發生食品安全事故或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后遲報、漏報、瞞報造成嚴重不良后果的,追究相應責任人責任。(郭妍)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