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紀委監委通報五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2023年06月07日08:4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紀委監委通報五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本報訊 (記者 甘甜)日前,省紀委監委通報了5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榆林市公路局原黨委書記、局長馬潤前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問題。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馬潤前安排下屬單位榆林路橋建筑工程公司負責人幫助其叔父馬某某承攬該公司承建項目的附屬工程,還將其堂弟馬某某的裝載機安排在下屬公司承建項目中參與施工,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馬潤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8月,其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23年4月,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

  西安市藍田縣農業農村局原黨委書記、局長雷鑫崗違規干預插手建設工程項目承攬問題。2019年至2021年,雷鑫崗先后在擔任藍田縣水務局、農業農村局局長期間,違規指定、安排相關公司和人員承攬河道清淤、水廠建設、農業示范園規劃設計建設、高標准農田建設等工程項目,並收受賄賂,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雷鑫崗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6月,其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22年1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七個月。

  寶雞市渭濱區衛生健康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朱宏軍破壞醫療領域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問題。2019年12月至2022年3月,朱宏軍多次干預和插手基層衛生院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設備及防疫物資採購等,不履行招投標程序,採取打招呼、透露標底等手段直接指定或幫助相關人員承攬項目,並收受賄賂,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朱宏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8月,其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23年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

  漢中市洋縣公用事業局原副局長李亞偉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問題。2017年至2022年,李亞偉通過直接安排和給相關人員打招呼的形式,為其弟李某某承攬洋縣公用事業局的項目提供幫助,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李某某先后多次承攬洋縣公用事業局綠化改造、苗木栽植、路燈拆除等工程項目。李亞偉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0月,其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咸陽市禮泉縣煙霞鎮西頁溝村原黨支部副書記張兆杰、黨員季玉亮敲詐企業錢款問題。2022年7月2日,張兆杰伙同季玉亮在咸陽市禮泉縣煙霞鎮西頁溝村方潔路對行駛至此的陝西壑源礦溝環境治理有限公司多輛綠皮貨車進行攔截,並以車隊運載貨物污染蘋果樹為由,索要人民幣1萬元,影響企業正常經營,被公安機關以涉嫌敲詐勒索罪立案偵查。2022年7月,張兆杰、季玉亮分別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通報指出,以上5起案例,有的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為特定關系人謀取利益﹔有的泄露標底、串通投標,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有的收受賄賂、違規用權,干預插手市場經營活動﹔有的觸犯法律、強取強要,損害企業合法利益,嚴重損害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和正常生產經營活動。這些問題的查處暴露出一些地區、部門、單位的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紀律意識不強、重商優商意識淡薄,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中吸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

  通報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提高招商引資的質量和水平。全省各級各部門和黨員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努力營造“人人都是招商環境、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全省“三個年”活動部署要求,聚力推進營商環境突破年活動,把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導向樹起來,打造辦事高效的政務環境、市場滿意的政策環境、支撐有力的要素環境、預期穩定的法治環境、親清統一的政商環境,推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等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各級職能部門要強化主動服務發展、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意識,健全完善“秦務員”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最大限度便利企業生產經營、便利群眾辦事創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把提升干部作風能力貫穿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始終,督促職能部門“管行業必須管行風”,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深入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及時發現突出問題,全面督促整改,推動監督、監管、整治同向發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對工作履職不力、進展緩慢、敷衍塞責等行為及時約談提醒,造成不良影響和后果的,嚴肅追責問責﹔嚴肅查處相關部門和人員玩忽職守不作為、任性用權亂作為,為群眾辦事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甚至收受賄賂等問題,充分發揮查辦案件警示作用和治本功能,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