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多地晝夜開工“龍口奪糧” 全力以赴搶收小麥

本報記者 吳莎莎 實習生 劉璇
2023年06月07日08: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多地晝夜開工“龍口奪糧” 全力以赴搶收小麥

六月一日,在西安市臨潼區零口街道三府村康劉組,收割機在麥地裡作業。 本報記者 吳莎莎攝

  5月中旬以來,陝西遭遇“爛場雨”。如何確保顆粒歸倉?“三夏”時節,記者走進關中小麥主產區,實地探訪小麥搶收現場。

  機械化“利器”

  晝夜不停助力搶收

  目前,正值“三夏”大忙的關鍵時期,此前,連續的降雨加劇了農民群眾急迫收獲和播種的心情。

  渭南市蒲城縣堯山鎮地處渭北旱腰帶,小麥成熟較早。6月1日,天氣短暫放晴,堯山鎮光陵村村民閆曉純站在地頭看著履帶式收割機開進小麥田塊進行搶收作業。

  “多虧了履帶式收割機,在這陰雨天氣幫了大忙。趁著今天不下雨,隻要收割機不出問題,我的16畝小麥今晚基本就能收完。”看著金黃的麥粒從收割機裡傾瀉而下,慢慢地堆成一座“小山”,閆曉純激動地說。

  雨后難以進地,履帶式收割機成為解決問題的“利器”。為應對持續陰雨天氣給“三夏”帶來的不利影響,全省各小麥產區全力為夏糧搶收提供農機支持。

  6月2日下午,西安市閻良區遠航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西安市閻良區武屯農機專業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收到了第一批5台履帶式收割機。6月4日,閻良區第二批15台履帶式收割機也進行了投放。據了解,閻良區緊急撥付資金590萬元,購買履帶式收割機20台、糧食烘干機10台及其他應急物資,緩解搶收壓力。

  “履帶式收割機的優點就是在連陰雨天,地裡有積水、濕度大的情況下,還能夠進地收割小麥。這次多虧了政府幫忙,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西安市閻良區遠航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文武說。

  人歇機不歇

  陝西打響搶收搶種大會戰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因春季氣溫回升偏慢,4月至5月我省麥區氣溫偏低,小麥生育期延緩,我省關中大部夏糧收獲期較往年推遲5天至10天,於6月5日開始自東向西陸續開始大面積收獲。受5月中旬開始的大面積持續性降雨影響,全省部分麥田出現倒伏、霉變及零星發芽現象。為確保夏糧顆粒歸倉、豐產豐收,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自6月1日起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20天的搶收搶種大會戰。

  省農業農村廳緊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系統謀劃搶收搶種工作,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該廳成立8個廳級領導帶隊包抓指導工作組,分赴夏糧生產市縣,指導各地依據天氣情況適時開展小麥搶收、夏玉米搶種工作,協調解決農機跨區轉運、農資調運、收獲后烘干晾晒等問題。該廳還成立了小麥種子田質量安全包抓組,積極補充種源,確保秋播小麥用種安全。

  大會戰全面打響。省農業農村廳建立農機調度指揮系統和搶收搶種機具調度系統,全面負責指揮調度搶收搶種農機。全省建立農機跨區作業服務站168個,開通“三夏”機收保障熱線59部,為跨區作業機手提供道路通行、生活保障、分流引送、機具維修、作業用油供給等服務。各地公布當地農機應急作業隊伍聯系方式,高效合理調配搶收作業機具。藍田縣、乾縣、蒲城縣、眉縣等地農機中心組建流動維修服務隊,最大限度為作業機手提供便利。西安、寶雞、渭南、咸陽多地聯合收割機晝夜開足馬力“龍口奪糧”,人歇機不歇,全力以赴搶收小麥。

  據悉,“三夏”期間,我省預計投入各類農機具約120萬台(套),其中小麥聯合收割機2.8萬台,共發放跨區作業証1.92萬張,全力保障“三夏”工作順利開展。

  “搶收+烘干+晾晒”

  各地多舉措力保小麥顆粒歸倉

  6月2日凌晨3時,在陝西糧農楊凌儲備庫有限公司,工人們仍在忙碌地用鐵锨把運來的小麥在晾晒場鋪開。陝西糧農楊凌儲備庫有限公司總經理殷建輝告訴記者,公司干部職工全員停休齊上陣,參加小麥收獲大會戰。

  6月3日,省農業農村廳和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小麥搶烘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挖掘現有烘干設施能力,引導各類烘干設施24小時連續作業﹔支持採用燃煤、熱泵、電加熱、生物質燃料等各類熱源進行應急烘干作業,確保烘干設備應開盡開。省財政緊急安排應急服務補助資金5610萬元,對小麥搶收、搶烘等應急作業進行補助。西安、渭南、漢中、安康、寶雞等市向社會公布“三夏”糧食烘干服務點,指導有烘干需求的農戶就近烘干。我省多地烘干設備日夜加班烘干,連續運轉。截至6月4日,全省落實各類晾晒場所總面積2500萬平方米、烘干中心(點)243個,累計晾晒小麥41.92萬噸、烘干小麥1.72萬噸。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要求,及時跟進監測新麥質量狀況,指導糧食收購主體對生芽小麥進行分類收購,對生霉小麥專收專用,避免流入口糧市場和儲備糧庫。同時,加強糧食收購市場監管,對擾亂收購市場秩序、違規收購處置超標糧食的經營主體進行嚴厲打擊,嚴禁超標糧食流入口糧市場和儲備糧庫。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6月5日,全省已累計收獲小麥176.84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12.3%﹔累計搶播夏播糧食247.20萬畝,佔預播面積的23.35%。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