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為莘莘學子的奮斗和夢想護航(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3年06月0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保高考的起點公平,才能實現“不拘一格選人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一個更加適應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要求、更好服務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高考選拔機制,將讓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2023年高考如期而至。全國千萬名考生走進考場,迎接挑戰,追尋夢想。

  為了實現“平安高考”,教育部不久前印發通知,部署各地深入開展“2023高考護航行動”,在考試組織、考試安全、政策宣傳、考生服務等方面採取切實有效舉措。各地公安交管部門也嚴陣以待,嚴管考場周邊交通秩序,積極服務考生、家長及考務人員出行,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時應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關系許多家庭的切身利益,關系萬千學子的前途命運。對廣大考生而言,高考是一段青春的濃縮,多年來的揮洒汗水、奮力拼搏,將在這一刻得到集中檢驗。高考也是一次以奮斗為注腳的“成人禮”,在備考中了解自己、思考未來,把個人志趣融入社會發展大潮,審慎選擇未來的發展方向。人生中有那麼關鍵幾步,高考或許正是其中之一。守護好莘莘學子的夢想,也就在他們的心靈中種下了向陽而生的種子。

  當前,成長成才的渠道已經大大拓寬,但高考仍是當下促進社會階層有序向上流動的重要通道,是寒門學子改變自身命運的重要途徑,是守護教育公平及社會公平的重要底線。在確保考試公平方面,不能有絲毫放鬆。除了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嚴厲打擊考試舞弊,還要完善考試防疫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堅持科學精准防疫,確保“應考盡考”。此外,為了維護和促進高校招生入學機會公平,近年來相關部門持續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實施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專項計劃,完善做好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工作,嚴查空挂學籍、人籍分離、虛假學籍等違規問題,嚴厲打擊“高考移民”,嚴肅招生工作紀律,等等。確保高考的起點公平,才能實現“不拘一格選人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關系到國家發展大計。今天,我們對高質量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無論是實現“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目標,還是落實“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都要用好高考這個選才機制,為國家選拔更多優秀人才。在此基礎上,扎實推進高考綜合改革,持續深化考試內容改革,深入實施強基計劃試點工作,不斷完善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才能進一步提升高考選拔的科學性,助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強大的人才支撐。

  耕耘於四時,收獲於仲夏。有這樣一封致考生的信,其中一段文字溫暖而有力量:“少年的書桌上沒有虛度的光陰,十年磨一劍,那些看似不起波瀾的日復一日,終會讓你看到堅持的意義。”我們相信,每一個懷有夢想的學子,都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通過奮斗走向更廣闊的人生舞台。我們更相信,一個更加適應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要求、更好服務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高考選拔機制,將讓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