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把小紐扣做成大產業(微觀)

——小物件藏著大創新②

常 晉
2023年06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光紐扣長什麼樣?藥劑紐扣怎麼制作?阻燃紐扣如何發揮功用?……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能在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橋頭鎮找到。擁有眾多紐扣企業,年生產紐扣約500億顆、品類超1萬種,產品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佔全國市場份額超過50%,讓橋頭鎮有了“中國紐扣之都”的稱號。

  紐扣看似毫不起眼,在日常生活中卻不可或缺。1983年,全國最早的農村專業市場——永嘉橋頭紐扣市場在橋頭鎮誕生。其后40年間,不斷推動設備更新,升級關鍵技術,開發紐扣形制,加快實現集約化、規模化、綠色化生產,橋頭紐扣企業通過持之以恆的開拓創新,成功把小紐扣做成了大產業。

  設計創新、工藝創新、品類創新,全產業鏈創新增強企業發展力。面對服裝市場個性化、高端化的發展趨勢,橋頭紐扣企業聚焦紐扣裝飾性作用,增加設計投入、建強研發團隊、提升技術水平,引入彩印、雕刻、激光、手工畫漆等新工藝,推出玻璃珠光紐扣、雕花紐扣、金屬挂扣等新品類,有效提升了部分產品的附加值。當地還以紐扣為基礎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形成集拉鏈、織帶、花邊等於一體的服裝輔料產業集群,成功創建“中國服裝輔料出口基地”,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向符合環保要求、時尚追求與文化需求的中高端紐扣市場發力,小小紐扣也能順應消費升級趨勢,通過提質升級打開產業發展“新藍海”。

  激活創新潛力,就要保護創新權益,以產權保護提升行業持續力。為解決同質化問題,橋頭鎮成立知識產權聯盟,組織申報400多項專利,並依托商會,定期邀請專家評選創新性技術,進行編號保護。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是企業發展和市場制勝的關鍵。要保持動力持久,就要培厚創新的土壤,優化敢創新、能創新、樂創新的生態。

  捕捉電子商務飛速發展的機遇,橋頭打造電商專業鎮,積極創立包含精品市場、電子商務、眾創空間、智慧物流等功能的現代化綜合市場,嘗試短視頻帶貨、探索建立直播共享平台,交易量和交易額得到顯著提高。如今,橋頭紐扣市場已有約30%的業務通過網絡完成,一個沒有圍牆和邊界、永不落幕的“無形市場”和集制造、科研、營銷、信息、服務於一體的現代化紐扣商品基地正逐步形成。從生產加工延伸到市場交易,從二次產業擴展為二次、三次產業交融,傳統制造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完成了“1+1>2”的蝶變,表明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具有巨大潛力,傳統產業不僅能打造競爭新優勢,還能重構產業生態。

  從溫州西部的偏僻鄉村發展為“東方第一大紐扣市場”,橋頭的蝶變見証著我國服裝輔料業的創新發展之路。曾經,紐扣是檔次低、技術含量少的代名詞。“紐扣現象”曾被用來形容一些制造行業的痛點:規模“小、弱、散、亂”,隻能為國外做代工或貼牌,產品附加值低,企業收益率差。而今,以紐扣業為代表的服裝輔料業依靠創新驅動,提升技術水平、拓寬產業鏈條,塑造出全新的競爭優勢。這說明,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有可為,也必能大有作為。

  小小紐扣,走過“小商品、大市場”的探索,也正以矢志創新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著眼未來,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積極促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推動企業加快數字化改造,傳統產業和企業的轉型發展之路就能越走越堅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