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全力打造節水型社會

本報記者 吳莎莎
2022年12月20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全力打造節水型社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作為水資源短缺省份的陝西,如何在用水需求剛性增長的情況下,有效支撐和保障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堅持把節水型社會建設作為促進經濟發展、轉變用水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做好頂層設計,嚴格節水制度,強化節水監管,一大批節水技術成果得到轉化應用,節水效果明顯,有效促進了水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企業裡的“節水賬”

冬日裡,位於西安市南郊的西安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內一片繁忙景象。臨近年底,公司正抓緊時間向年度目標發起沖刺。

西安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營太陽能高效單晶電池的研發與生產,可年產10GW(吉瓦)單晶電池。2021年該企業總用水量達到193萬立方米,其中,生產用水和動力用水佔98%。如何提高用水效率,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該公司的答案是不斷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加大節水項目投入,借助科技力量持續提高用水效率。

“我們的純水車間已經全部實現自動化控制。廢水處理車間每天可處理廢水8500立方米。廠區每棟樓都配置有空調冷凝水回收利用管道,日回用空調冷凝水200噸。”西安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動力部純水高級工程師張夏睿介紹。

通過多種節水措施,目前企業每生產1萬片單晶電池使用10噸自來水,而行業平均水平則是35噸。

“目前滿產情況下公司日均用水量為9000噸,其中3500噸都是中水,每天可節約自來水1萬噸,年節約用水近400萬噸,年節約自來水費2000萬元,公司重復用水率達98%以上。”張夏睿說。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計使用再生水約200萬噸,平均每年減少新鮮水用量約40萬噸,節約水費約77萬元。”華能銅川照金煤電有限公司環保專業工程師俞杰告訴記者,該公司採用強化管理、設備升級、技術創新等組合措施實現節水增效,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含煤廢水實現100%回收利用。

“近年來,陝西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以企業為主體,以提高用水效率、減少廢水排放為核心,在重點用水行業推進節水型企業建設,並樹立了一批節水標杆。目前我省已有129家企業榮獲‘省級節水型企業’稱號。”省節約用水辦公室二級調研員劉愛民說。

擰緊校園“水龍頭”

12月12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能源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正坐在大屏幕前,認真分析數據,屏幕上顯示著柱狀圖、表格和表盤。

“這是學校的能源監管平台,可以監管學校每一棟教學樓、宿舍樓、食堂功能區的用水情況,數據15分鐘採集一次,可以分區域分時段對數據圖表進行分析,如出現跑冒滴漏等問題,數據圖表就會有異常,通過管理中心反饋給工程部門及時查看維修。”西安建筑科技大學總務處副處長杜玉峰說。

西安建筑科技大學以創建“節水型高校”為契機,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及基礎設施設備,實現節水器具100%配置,所有浴室按照流量刷卡計費,管網漏損率控制在5%以內,學生年均用水量26.3立方米/人。2020年該校榮獲“省級節水高校”稱號。

學校依托專業優勢成立由膜分離技術、環境工程等科研團隊組成的節水型高校建設專家組,為節水改造提供技術支持。學校先后完成了雁塔校區學生公寓安裝386套引射式噴射節水器,將公寓內部沖水水箱改為延時閥,節水率高達30%﹔學生浴室安裝刷卡控水系統200余套﹔學生熱水房加裝一卡通刷卡控水系統﹔對雁塔校區2號樓、3號樓學生公寓洗漱水進行收集回用,經過處理后沖廁,年節水約4萬噸。草堂校區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完成,進入試運行階段,日處理能力2500噸。

陝西是教育大省,現有高等學校100余所,師生人數眾多,用水量大。近年來,我省有力推進“節水型高校”創建,積極培養學生的節水護水愛水意識,帶動全社會節約用水。目前,我省已創建節水型高校38個。下一步,我省將強化協作,深入督導,以高校行業用水定額管理和計劃用水為抓手,大力推進節水型高校建設,力爭使我省高校節水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做好中水回用“大文章”

西安市護城河、幸福河、漢城湖、未央湖等景觀河湖,像一顆顆明珠鑲嵌在西安這座古城中,為西安“山水城市”建設奠定了生態基底。

這些景觀水補水均來自再生水。西安市清遠中水有限公司是西安市唯一一家供應再生水的國有企業。再生水主要用於城市景觀綠化、河湖水系補充、生態濕地補水等重點用水服務保障。2022年,該公司以《西安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實施方案》出台為契機,完成大唐灞橋熱電廠、護城河、幸福河、漢城湖等9項再生水利用項目。

“我們的制水車間,也是膜設備間。在這裡,水經過超濾和反滲透進水及預處理系統的預處理后,進入超濾膜系統,經過這些白色的水管再次經過膜處理,然后到反滲透系統,經過這三道處理工序后,就能達到地表准Ⅳ類。”公司生產運行班班長趙晨說。

近年來,我省加快形成先進適用成熟的再生水利用配置模式,以點帶面推進全省水資源節約集約和可持續利用。2022年,西安市、渭南市蒲城縣、榆林市高新區三地被確定為國家典型地區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城市。目前,《西安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實施方案》已正式出台,確定了3大類共64項重點任務,明確到2023年,初步建立再生水配置管理體系,年再生水利用量達到3.1億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達到30%。到2025年,基本建立再生水配置管理體系,年再生水利用量達到3.6億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達到35%以上。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