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發揚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2年10月3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陽市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發揚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

  “總書記強調,現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已經實現,絕對貧困問題解決了,老鄉們過上了好日子,但還要繼續努力往前走,讓生活越來越美好。”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駐村干部張光紅說,“我將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同全村干部群眾一起做大做強做優蘋果產業,讓更多鄉親在這條產業鏈上增收致富,日子越過越好。”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延安市狠抓責任、政策、工作落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延安市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黃利榮說,“我們將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上,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要把總書記對延安對安塞的親切關懷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延安市安塞區委書記曹振宇說,安塞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扎實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各項工作,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讓越來越多的村庄實現產業旺、環境美、農民富。

  河南省原陽縣大賓鎮立足黃河灘地資源,計劃在灘區鹽鹼地建設萬畝優質牧草種植區,培育發展特色產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產業是基礎。”原陽縣委常委、大賓鎮黨委書記王鵬舉說,“我們將深入推進閑置灘涂和淤積土地的開發利用,大力發展高效農業和灘區大黃姜、菌草、陽光玫瑰等特色種植業,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讓群眾腰包越來越鼓。”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河南省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郁林英印象深刻,“新時代十年農業農村的歷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們村幾年前整村脫貧摘帽,現在村裡環境美、村民日子甜,但還存在短板。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改造提升村裡的整體環境,豐富產業形態和內容,夯實強村富民基礎,加快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

  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永遠震撼人心。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中學棗園校區考察時,勉勵同學們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延安中學黨委委員、副校長郭博說,“總書記的到來,讓全體師生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用延安精神教書育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弘揚革命傳統,培育時代新人,為老區發展和國家建設培養更多建設者和接班人。”延安中學高一(2)班學生楊子悅表示,要用延安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鍛煉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格,長大以后當像李時珍那樣的醫生。

  延安棗園革命舊址管理處主任黨婕睿說:“作為一名文博宣教工作者,一定要把百年黨史中的延安故事挖掘好、講述好、傳承好,讓一代代人不斷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我們要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安陽市委書記袁家健說,“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紅旗渠精神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作為新時代的林州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腳踏實地、苦干實干,充分發揮工業、建筑業、文化旅游業等林州既有產業優勢,統籌協調人居環境整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各方面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讓紅旗渠故鄉在新時代更加出彩。”林州市委書記王寶玉表示。

  “今天,物質生活大為改善,但愚公移山、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令林州市姚村鎮團委書記申楊楊感觸很深,“我們將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年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踴躍投身鄉村振興,讓青春之花在田間地頭絢麗綻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紅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負責人林永藝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看好渠護好渠,講好紅色故事,讓廣大參觀者更好地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讓我們更加堅信: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黨建教研室教授薛琳表示,在今后的教學科研工作中,將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著力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

  “總書記指出,‘考古工作要繼續重視和加強,繼續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要通過文物發掘、研究保護工作,更好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副站長何毓靈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加大對殷墟的考古和保護力度,重點在古城市布局、居民生產生活方式和道路修筑等方面開展深入研究。”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安陽市文物局局長李曉陽倍感振奮,也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把殷墟遺址保護好、研究好、建設好、利用好,使世界文化遺產殷墟進一步成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未中斷,塑造了我們偉大的民族,這個民族還會偉大下去的。”河南博物院副院長張得水說,“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華文明,感受中華民族的偉大,就是我們的職責。這些年,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我們作了一些積極探索和成功嘗試,未來將進一步開拓創新,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助力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也是文學藝術創作的寶庫。”延安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孫文芳表示,要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努力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記錄偉大時代,展示中國精神。

  (本報記者龔金星、王樂文、馬躍峰、龔仕建、高炳、原韜雄、畢京津、王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0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