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墓发现两千多年前的“粮袋”

2021年05月02日06: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汉墓发现两千多年前的“粮袋”

  本报讯 (记者 郭青)4月30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西安黄渠头村一座西汉中晚期墓葬出土了朱书纪年文字的彩绘陶器和圆柱状粮食口袋。口袋中提取的大麻籽、黍、粟三种样品,引起考古专家关注。

  这座西汉墓葬位于曲江登高路北段与公园南路之间的待建设用地上,其南部约4公里为汉宣帝的杜陵。项目负责人胡春勃介绍,本次发掘工作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配合西安市基础建设年度重点项目之一。从2020年8月开始,考古人员已经在该区域发现古代墓葬1000余座,发掘区的核心区域以西汉中晚期墓葬为主,周边分布有一定数量的唐代中小型墓葬和明清墓葬。结合史料记载及发掘文物,考古人员初步推测:该区域的汉代墓葬应当与西汉时期杜陵有密切关系,墓主人很有可能是生前居住在杜陵邑内的贵族或官吏。

  本次发掘的墓葬位于整个发掘区的中部偏西,所处位置是整个台地的较高处,形制为带长斜坡墓道的砖室墓,南向,平面呈甲字形。全墓由墓道、耳室、墓室组成,墓室为目前该发掘区汉代墓葬中面积最大,但被盗严重。盗洞填土中清理出牙质筒形饰、玉猪握等器物。

  墓葬的两个耳室位于墓道北端东西两壁,均为砖结构,侥幸逃过历次盗扰。考古人员目前正在清理的东侧耳室宽1.1米,进深3.5米,拱高1.2米,拱顶使用楔形砖。内部遗物根据保存形态可划分为三个部分:耳室最内侧为陶制和原始瓷的罐类器皿,部分器皿口尚存编织物盖子,其中彩绘陶器颈部可见朱书的纪年文字,器物上方整体覆盖保存较好的苇席;耳室中部并排堆放束口的圆柱状粮食口袋,目前提取的样品经专家鉴定有大麻籽、黍、粟三种,口袋上部放置草席包裹,其外部红色带状织物捆扎呈“丰”字形;耳室最外侧为多排敞口的圆形口袋,袋口翻折,内侧可见一些褐色残留物,性质有待进一步检测分析。考古人员根据现场情况推断,整个耳室地面应是先铺设了一层草席,所有器物均置于其上。

  胡春勃介绍,墓葬所在区域地形高,是当时理想的墓地。胡春勃说:“历经两千多年,能够保存较多种类的有机物,这在历年关中地区的考古发现中十分罕见。以往发现的汉代墓葬中粮食的储藏器皿多为陶仓类,而这座墓葬的粮食盛装在红色束口布袋中,这也是很少见的。”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