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8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

消費品制造業持續較快增長

2022年09月0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

本報北京9月1日電 (記者杜海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日前發布,8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經濟運行呈緩中趨穩勢頭。分項指數變化顯示,企業生產活動持穩運行,原材料和產成品價格繼續下降,消費品制造業持續較快增長。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1至4.4個百分點之間﹔生產指數持平﹔產成品庫存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分別為2.8和0.6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PMI指數小幅提高,表明支持經濟回升的力量開始趨強。訂單類指數有所回升,表明市場需求開始回暖﹔採購量、進口量、價格類等指數回升,表明企業生產展現恢復態勢,對未來的預期開始轉好。要科學全面地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鬆懈地落實好助企紓困、應對三重壓力的各項政策措施,全力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

企業生產持穩運行,市場供給相對穩定。8月份,盡管高溫天氣和疫情散發給部分地區生產作業帶來影響,但隨著國內產業鏈供應鏈不斷恢復,制造業生產環境持續改善,企業生產活動持穩運行。生產指數為49.8%,與上月持平。進入三季度后,生產穩定也帶動了原料端和就業端運行有所回穩,8月採購量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分別為49.2%和48.9%,都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