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财经

我国制造业韧性依旧 业内看好未来服务业复苏前景

2021年07月01日1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制造业韧性依旧 业内看好未来服务业复苏前景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9%、53.5%和52.9%,比上月回落0.1、1.7和1.3个百分点,但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原材料涨价势头明显得到遏制 制造业整体延续扩张

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6月制造业PMI各分类指数中,价格指数变化最为明显,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2%和51.4%,分别下降11.6和9.2个百分点。华鑫证券分析师曹愻川表示,受各项调控政策影响,原材料涨价势头明显得到遏制。进出口方面,新出口订单依旧处于收缩区间,进口指数转负,整体进出口可能随海外疫情消退而部分承压。总体看PMI相对稳定,显示制造业整体韧性较强。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PMI细分行业整体依然表现强劲,15个主要行业中,12个处于荣枯线以上。中银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6月制造业PMI指数整体延续扩张态势且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到新订单和原材料库存指数较5月小幅上升的影响。6月,全球疫情影响以及核心部件供应受限对制造业各细分行业的影响显著,在原材料价格上升势头得到遏制的情况下,上游制造业的PMI指数明显下行,中游维持强劲,下游受防疫物资需求带动明显。

对于接下来制造业的发展态势,曹愻川保持相对乐观。他分析,此前市场较为担忧,由于成本逐渐上行,中游制造业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但目前从PMI数据看,成本压力略微得到缓解。此外,5月的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改善,出口整体依旧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因此,预期三季度制造业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程度。

非制造业景气度略降 业内看好未来服务业复苏前景

数据显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受个别地区局部疫情等因素影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2.3%,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显示服务业稳步恢复态势不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继续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且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反映服务业企业对市场发展前景持续看好。

交通银行发布的研报认为,服务业PMI显著下降2个百分点,是影响非制造业PMI下降的主要原因。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活跃度降低,相应的PMI指数都降至荣枯线以下,表明线下需求仍然较弱。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高技术、新业态服务业保持在较高的扩张水平,金融服务业扩张加快。但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处于较高扩张水平,表明市场对未来服务业复苏前景看好。

曹愻川分析,从6月非制造业相关指数表现看,非制造业景气度略有下降,但仍处于明显的扩张区间,预计7月景气度将有所回升。服务业方面,随着疫苗接种率的进一步提升,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居民消费有改善的趋势,预计服务业也将保持相当的景气度。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