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問世以來,青蒿素已挽救數百萬人生命

“中國神草”,造福世界五十年(大健康觀察)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4月2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神草”,造福世界五十年(大健康觀察)

  

屠呦呦研究員工作室展覽的青蒿標本。本報記者 王美華攝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瘧疾日,今年是青蒿素問世50周年。自2000年以來,全球瘧疾死亡率大大下降。這其中,“中國神草”青蒿素功不可沒。日前,本報記者走進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屠呦呦研究員工作室,重溫青蒿素的故事。

中醫藥獻給世界的禮物

提起瘧疾,人們自然會想到青蒿素和它的發現者屠呦呦。

20世紀60年代,抗性瘧蔓延,抗瘧新藥研發在國內外都處於困境。1969年1月,屠呦呦突然接到緊急任務:以課題組組長的身份,與全國60家科研單位、500余名科研人員一起,研發抗瘧新藥。

屠呦呦從本草研究入手,僅用了3個月時間,就收集整理了2000多個方藥,並以此為基礎編撰了包含640種藥物的《瘧疾單秘驗方集》等資料。經過兩年時間,她的團隊逐漸壯大。歷經數百次失敗后,屠呦呦的目光鎖定中藥青蒿:他們發現青蒿對小鼠瘧疾的抑制率曾達到68%,但效果不穩定。

為了尋找不穩定的原因,屠呦呦再次重溫古代醫書。東晉葛洪《肘后備急方》的記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給了屠呦呦新的靈感。通過反復思考、不斷嘗試,她創建了低溫提取青蒿抗瘧有效部位的方法。1971年10月4日,屠呦呦團隊獲得了對鼠瘧原虫抑制率達100%的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這是青蒿素發現史上最為關鍵的一步。最終,屠呦呦團隊於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

青蒿素的問世,為全世界飽受瘧疾困擾的患者帶來福音。據世界衛生組織不完全統計,青蒿素作為一線抗瘧藥物,在全世界已挽救數百萬人生命,每年治療患者數億人,為全球瘧疾防治、佑護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屠呦呦也因此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及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青蒿素是人類征服瘧疾進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國傳統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屠呦呦說。

屠呦呦團隊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廖福龍表示:“青蒿素應用了半個世紀,沒有特別明顯的抗藥性,至今仍是世界抗瘧首選的一線藥物。盡管中國沒有瘧疾了,但是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因為全球還有瘧疾,人類的命運是共同的。”

抗藥性研究取得進展

歷經半個世紀,青蒿素對全球瘧疾防治功不可沒,但其治療瘧疾的深層機制仍模糊不清。尤其是青蒿素的抗藥性,是屠呦呦一直關心的問題,也是全球抗瘧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們近些年一直在圍繞青蒿素作用機理、抗藥性問題以及如何擴大青蒿素類藥物的適應症等方面展開研究。”廖福龍說,近幾年對青蒿素的研究取得了進展,青蒿素作用於人體機制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作用機理是多靶點模式,瘧原虫有很多蛋白,青蒿素跟它的100多種蛋白都可以結合,之后把這些蛋白變成了不能活躍的蛋白,瘧原虫被殺死。這個模式說明這個藥物是好藥,它不容易產生耐藥和抗藥性,隻不過是敏感性有所下降。”

2019年6月,屠呦呦團隊對外公布,經過多年攻堅,團隊在“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新進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外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

屠呦呦團隊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繼剛介紹,青蒿素在人體內半衰期(藥物在生物體內濃度下降一半所需時間)很短,僅1至2小時,而臨床推薦採用的青蒿素聯合療法療程為3天,青蒿素真正高效的殺虫窗口隻有有限的4至8小時。而現有的耐藥虫株充分利用青蒿素半衰期短的特性,改變生活周期或暫時進入休眠狀態,以規避敏感殺虫期。同時,瘧原虫對青蒿素聯合療法中的輔助藥物“抗瘧配方藥”也可產生明顯的抗藥性,使青蒿素聯合療法出現失效。

對此,團隊提出了新的應對治療方案:一是適當延長用藥時間,由三天療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療法﹔二是更換青蒿素聯合療法中已產生抗藥性的輔助藥物。

“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合理和戰略性地應用青蒿素聯合療法,是應對治療失敗的最佳解決方案,也可能是唯一解決方案。”王繼剛說。

青蒿素問世50年,未來它的適應症是否會有所擴大?“此前試驗表明,青蒿素對治療紅斑狼瘡存在有效性趨勢。”廖福龍說,目前正在開展二期臨床試驗,預計9月份可以揭盲,但雙氫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的作用機理,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胸懷祖國、敢於擔當

如今,年過九旬的屠呦呦依然心系青蒿素的研究,關心中醫藥的薪火相傳。

據廖福龍介紹,近年來,屠呦呦由於年紀漸長,不能親臨現場工作,但是每個月她都會看青蒿素研究中心的書面匯報,遇到重大科研方向性問題,工作人員還會去她家中面對面溝通,“現在和她聊天,她最感興趣的還是青蒿素研究”。

“去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通過消除瘧疾認証。得知這一消息后,屠老先是特別高興,緊接著就問,還有哪些國家沒有消除瘧疾?面對這些國家,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屠呦呦的學術秘書袁亞男提及這一細節,感慨萬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屠呦呦主動向中藥研究所打來電話,詢問青蒿素、中醫藥在抗擊疫情方面有沒有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讓大家主動思考研究。

讓屠呦呦牽挂的,還有中醫藥事業的后繼者。工作室講解員隋博元是個年輕小伙子,他對記者說,屠老師經常會問,所裡又來了哪些年輕人、都是哪裡畢業的。“有時候還會主動要人家電話號碼呢!”隋博元笑著說,屠老師常說傳統中醫藥是個寶庫,一定要繼承好、發揚好,年輕人走上這條道路,就要有一種執著堅持的精神。

在廖福龍看來,青蒿素不僅僅是中國醫藥在國際醫療健康領域中的一項原創成果,更折射出當代中國科研人員的精神風貌,那就是他們對於國家任務的責任與擔當,“現在已經被總結成一種精神:胸懷祖國、敢於擔當,團結協作、傳承創新,情系蒼生、淡泊名利,增強自信、勇攀高峰。”

“屠老師經常強調,從青蒿到青蒿素的研發過程只是中醫藥創新的一種途徑,中醫藥的傳承和發展還有多種途徑和可能性。”廖福龍說,更好地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和作用,為全球瘧疾防治、人類健康作出貢獻,仍然是科研人員不斷努力的方向。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