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

——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2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

“隻要我們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鄭重宣示了我們要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共同促進經濟復蘇、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等4點主張,明確提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的全球安全倡議。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貢獻了中國智慧、指明了努力方向,引發會場內外的熱烈反響和廣泛共鳴。

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以“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為主題,具有重要意義。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應當看到,人類還未走出世紀疫情陰霾,又面臨新的傳統安全風險﹔全球經濟復蘇仍脆弱乏力,又疊加發展鴻溝加劇的矛盾﹔氣候變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補,數字治理等新課題又擺在我們面前。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任何艱難曲折都不能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越是困難時刻,我們越要堅定信心、激流勇進,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不斷邁進。

過去兩年多來,國際社會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了艱苦努力。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告訴我們,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必須清醒認識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各國隻有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人類才能徹底戰勝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對過去10年全球減貧成果造成重大沖擊,隻有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才能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隻有穩步推進全球安全倡議落地落實,才能促進世界安危與共﹔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隻有同舟共濟,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才能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4點主張,為世界各國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充分展現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勇毅擔當。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國際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一部復雜精巧、有機一體的機器,拆掉一個零部件就會使整個機器運轉面臨嚴重困難,被拆的人會受損,拆的人也會受損。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我們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努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大國尤其要作出表率,帶頭講平等、講合作、講誠信、講法治,展現大國的樣子。

面對各種緊迫全球性挑戰,加強團結合作,共同坐上新時代的“諾亞方舟”,人類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我們對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充滿信心,對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充滿信心,對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