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正確認識結核病 健康呼吸每一天

2022年03月18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確認識結核病 健康呼吸每一天

  1.什麼是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結核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可以發生在人體除了指甲和毛發的任何部位,最常見發生在肺部,稱為肺結核。

  2.肺結核有哪些常見症狀?

  肺結核的主要症狀有咳嗽、咳痰、痰中帶血,有的人會低燒、盜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帶血時,患肺結核的可能性增加,定為肺結核可疑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3.肺結核的危害有哪些?

  肺結核是傳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肺部損傷,影響健康、工作和生活,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同時還有可能傳染給親人和朋友。

  4.肺結核是如何傳播的?

  肺結核主要經呼吸道傳播。傳染源主要是痰裡找到結核菌的病人,當病人咳嗽、咳痰、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會把帶有結核菌的飛沫播散到空氣中,被周圍人群吸入而造成感染。與肺結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學習的人是肺結核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有可能感染結核菌,應及時到醫院去檢查排除。

  5.肺結核可以治愈嗎?

  隻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堅持正規治療,絕大部分肺結核患者能夠治愈。肺結核患者治愈后,就不再有傳染性。健康人與治愈的肺結核患者一起生活、工作和學習,不會受到傳染。

  得了肺結核如不按療程完成正規治療,極有可能轉化為難治的耐藥結核病。耐藥肺結核比普通肺結核病情重,治療時間長,治療費用高,治愈率低,且病程長,傳播給他人的機會更多,被傳染者一旦發病,就是耐藥肺結核。

  6.如何預防結核病?

  預防結核病的傳播,首要任務是控制傳染源,及時發現和徹底治愈傳染性肺結核患者﹔其次是保護易感人群,為所有新生兒接種卡介苗,密切接觸者接受結核病相關檢查,給結核菌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服用藥物進行預防性治療。

  應注意生活規律,避免長期過累、精神緊張﹔均衡飲食,以免造成營養不良﹔加強鍛煉,增強體質﹔預防與結核病有關的疾病,如糖尿病、矽肺、艾滋病等﹔長期使用激素者要進行醫學觀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以減少傳播的可能,如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掩口鼻,戒煙限酒,房間勤通風。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