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我的農場我的家

——陝北農民劉偉依靠農業產業發家致富的故事

記者 艾永華文/圖
2022年02月19日10:0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農場我的家

  

一月三十日,劉偉給羊添加飼料。

  1月30日,劉偉和妻子正在喂牛。

  打掃屋子、殺豬宰羊、做年飯……1月30日上午,榆林市榆陽區補浪河鄉那泥灘村散發著濃濃的年味。

  村民劉偉除了幫媳婦做家務,還要按時按點喂羊、喂牛、喂豬,這段時間比往常更加忙碌。“現在生活好了,一年四季有肉有菜,但過年時還是要豐盛一些。”正在給羊添加飼料的劉偉說,“這些家畜可千萬虧待不得,因為它們給我帶來了50多萬元的收入呢!”

  劉偉從18歲開始就挑起了家庭生活的大梁,他打過工、搞過運輸。在外面闖蕩了幾年后,他還是覺得發展農業可靠些,不用背井離鄉,能有穩定的收入。於是,從2004年開始,他回到村裡發展規模農業。

  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的那泥灘村土地廣袤,但過去大部分為荒沙地。劉偉看中了它潛在的價值,下功夫將荒地整理成可灌溉的農田,種植面積逐年擴大。他先后整理出高標准農田200多畝,種植玉米和馬鈴薯。種植規模擴大了,管理起來更加不容易,翻地、播種、施肥、打藥、秋收等,每一項工作他都要親力親為。“那些年,農機配套設備不齊全,除了耕種,很多工作都要靠人工,我整天泡在地裡風吹日晒,晚上累得都不想翻身。”他說,雖然很苦很累,但這200多畝地不光給了他想要的收獲,還給他規劃未來提供了很大的啟示。

  “玉米和秸稈可做飼料,家畜的糞污是上好的肥料。”2014年,在當地農業農村部門的支持下,劉偉修羊舍、建豬場、養肉牛,在原來單純種糧的基礎上,建成了自己的家庭農場,發展種植與養殖相結合的現代農業。從此,他再沒有農閑的時間,一年四季,不是在農田裡就是在家畜的圈舍裡。他把農田管理得井井有條,豬牛羊飼養得膘肥體壯。2017年,劉偉的家庭農場被認定為省級示范家庭農場。

  隨著農業現代化的推進,劉偉深深感受到傳統的生產方式已經趕不上時代發展的腳步。他從各種渠道搜集信息,及時購買先進的耕種設備,從播種到收獲,玉米生產實現全程機械化。為了學習現代化的農業技術,他積極主動參與當地農業農村部門組織的各種培訓,成為一名高素質農民。他說,使用新技術、種植新品種,玉米每畝產量比過去高出300多公斤。

  勤奮的劉偉不僅把自家的農場辦得紅紅火火,村民誰有困難,他也總是熱情幫助,每到春耕和秋收時節,他家的機械就沒停過。“都是鄉裡鄉親,做人不能忘本。”他說。

  晚上7時許,劉偉安頓好農場,抖落衣服上的草屑回到家裡。妻子已經准備好一鍋燉羊肉,還燙了一壺酒。“還是養羊見效快,過完年,再增加100隻基礎母羊。”劉偉端起酒杯對妻子說,“這幾天在村裡打聽一下,看誰家還出租土地,我想把農場規模再擴大一下。”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