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劉國中在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暨省蘇陝協作與經濟合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補短板 強弱項 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趙一德講話 胡衡華出席

2021年12月14日08:3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短板 強弱項 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本報訊 12月13日,省委召開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暨省蘇陝協作與經濟合作領導小組會議。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趙一德講話。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胡衡華,省委常委、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廣智,副省長程福波,副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蒿慧杰出席。

  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胡春華副總理來陝西督導時的講話精神,聽取我省有關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劉國中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各項工作進展順利。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緊盯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重點人群,加強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深入開展“六查六問”,搞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落實好重點幫扶縣支持政策、防止因災因疫返貧致貧措施等,加快災后恢復重建,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持續做大做強脫貧攻堅期間形成的特色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更好帶動脫貧人口就業增收。同時,要完善公共服務,加強基層治理,做實做好農村改廁、垃圾和污水處理等工作,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劉國中要求,要認真做好國家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准備工作,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產業就業等扎實細致查漏項、補短板,舉一反三推進各類問題整改,確保交出合格答卷。要持續深化蘇陝協作,加強與江蘇等發達地區的經濟合作,加快完成各項重點任務,不斷推動蘇陝協作走深走實。要認真落實省負總責、市縣鄉村抓落實要求,嚴格執行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工作機制,以過硬作風狠抓任務落實,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

  趙一德強調,要以國家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為契機,進一步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深入一線全面排查整治突出問題,消除風險點,把基礎工作做扎實做到位,確保工作成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要狠抓責任機制落實,進一步完善防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培育選樹鄉村振興典型,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推進農民就地創業就業,持續激發縣域內生動力,不斷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