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網上辦 掌上辦 一次辦|陝西安康“互聯網+醫保”讓群眾少跑路多省心

鄧楠 張昊
2021年12月11日12:1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真方便,手機上輕鬆操作就能為孩子登記參保,前后隻用了5分鐘……”說起為孩子辦理醫療保險的事情,家住陝西省安康市恆口示范區民主村的黃敏連連稱贊。

黃敏所經歷的辦理過程,只是今年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醫保局以群眾滿意為目標,通過創新醫保經辦服務方式,優化醫保經辦服務流程,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醫保業務“3辦”服務

讓群眾少跑路

漢濱區醫保局工作人員正在核查群眾提交的醫保結算資料。安明 攝

安康市漢濱區位於陝西省東南部,居漢江上游安康市腹地,總人口102.2萬人。截至2020年底,全區參保人數85萬余人。

據漢濱區醫保局張茜介紹,2020年,全區政務大廳醫保窗口平均月接待量大概為2500多人次,其中咨詢人數大概為1000人左右,具體辦理業務人數大約為1500人左右。

“雖然通過多渠道宣傳,盡可能減少群眾辦事環節和跑路次數,但群眾從了解辦事流程,到提供符合要求的材料,最后完成受理、辦理完結還是需要一個認知過程,初次辦理還是不可避免多跑路……”說起之前辦理醫保業務的情況,漢濱區醫保局業務責任人石炯說。

為了解決“等待時間過長”“辦理手續繁瑣”等一系列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漢濱區醫保局經過多次考察、調研及組織專家和群眾代表論証,於今年5月1日正式上線醫療保障網上經辦系統據介紹,新的網上經辦系統共開發十大類38個模塊,針對使用人群的不同,設計出“網上辦+掌上辦+隻跑一次”三種業務辦理方式。

“網上辦”主要針對參保單位和“兩定機構”業務辦理,涵蓋辦理單位參保登記、定點醫藥機構費用結算等12項業務。參保單位和“兩定機構”通過電腦登錄“醫療保障網上經辦系統”,按照系統提示,使用高拍儀上傳相應資料,實現申報、報賬“不見面”。

“原來報賬,隻能是提前一天開始准備,電話反復溝通,到了區醫保局,還不一定能夠完成,現在好了,使用高拍儀通過系統網上操作,人再也不用來回顛簸了……”漢濱區葉坪鎮衛生院醫保業務經辦人員張耀文說。

“掌上辦”主要針對參保個人非現金業務,涉及參保登記、異地就醫備案等12項業務。參保人員通過手機微信掃描“醫療保障網上經辦系統”二維碼,進入系統按照提示填寫個人信息,拍照上傳相關資料,醫保工作人員對上傳的資料進行審核,對符合辦理要求的,在要求時限內辦結業務。對不符合辦理要求的會通過短信提示告知服務對象補齊資料后重新提交審核。實現登記、備案“零接觸”。

“隻跑一次”主要針對參保人員個人現金業務辦理,涵蓋門診費用報銷、住院費用報銷等14項業務,與“掌上辦”唯一的區別就是,參保人員最后會攜帶資料原件到窗口進行結算。

“互聯網+醫保”提效能

為群眾辦實事

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辦理醫保業務。安明 攝

安康市漢濱區醫療保障網上經辦系統利用“互聯網+醫保”經辦模式,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解決群眾在辦理醫保業務時出現的“跑路多”“花費大”“時間長”“效率低”等一系列問題。

“網上辦理,光路費和復印費就省下幾十元,你們為群眾辦了一件大實事!”漢濱區參保患者陳女士的女兒感慨說。

陳女士家住漢濱區吉河鎮張坡村五組,患有結腸癌,自2019年就開始住院治療,目前每月都需在省外醫療機構接受門診治療,之前的窗口報銷模式讓陳女士的女兒跑了很多趟。新的經辦模式運行后,醫保工作人員聯系到了陳女士的女兒並電話指導操作,在拍照上傳提交資料后,陳女士的女兒隻需將原始發票上交給政務中心窗口,十個工作日內就能享受報銷。

漢濱區醫保局工作人員算了一筆賬,2020年全年已辦理新生兒參保登記8516人,按照車費、復印費人均15元計算,需花費127740元,而通過“掌上辦”后,經濟花費不僅降低了很多,時間成本也得到了很大的節省。

數據顯示,安康市漢濱區醫療保障網上經辦系統自上線以來,截至今年11月共受理業務15337件,其中窗口辦理7673件,掌上辦理7664件,窗口受理業務明顯下降,大廳人流量明顯減少。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