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抓牢“兩鏈”融合“方向盤”,西安航天基地以高質量發展積極融入秦創原!

2021年11月15日14:5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創新資源加速聚集,創新產業快速成長,科技成果逐一落地,產業鏈條化、集群化腳步不斷加快……今年下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為抓手,依托區域得天獨厚的航天科技優勢,結合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軟件及信息服務重點產業優勢,推動產學研結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科技企業孵化,搭建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橋梁紐帶,推進“兩鏈”深度融合。

航天基地以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建設為牽引,主動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在《西安市推進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實施方案》中,明確支持航天基地建設先進計算產業園、榮耀科技園,航天基地入列西安秦創原科技創新示范帶。

專注核心科技

加速科技成果轉化

豐富的科技資源、肥沃的產業土壤,催生各個行業的翹楚。9月,在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陝西賽區),航天基地11家在孵企業斬獲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11月,西安航天華陽機電裝備有限公司與西安交通大學、北京印刷學院等單位聯合申報項目“高端包裝印刷裝備關鍵技術及系列產品開發”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該公司的“衛星式柔版印刷技術”在國內打破歐美高端設備壟斷局面,並首創了紙箱面紙印刷預印新方式。

除此之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突破了航天液體動力領域3D打印全流程技術,其研制的氫液化系統填補了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液氫規模化生產方面的空白。一個個沉甸甸的獎項的背后,彰顯著航天基地在創新創業方面的可喜成績。

目前,航天基地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4個、國家級創新中心1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2個、院士工作站11個。為推動政產學研用結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航天基地舉辦產學研金對接活動11場,參與推進科技成果轉化項目24個,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330家,加快構建一條從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到孵化培育、再到產業化的科創體系鏈條。

航天基地緊抓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契機,挖掘新的企業技術需求信息和成果信息,對接高校科研團隊為企業解決生產中的技術和工藝難題,或與企業合作研究開發高新技術產品及產業化項目。同時,也將從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市場化以及產業發展等角度對轄區內企業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技術轉讓、技術開發、技術咨詢等服務,充分發揮技術轉移示范機構的引領作用,以創新力量驅動航天基地經濟高質量發展。

聚焦“兩鏈”互動融合

夯實“3+3+2”產業體系根基

在“3+3+2”現代產業體系的構建下,航天基地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多舉措建鏈、補鏈、強鏈、延鏈,不斷擴大規模打造產業發展集群。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三大支柱產業進一步鞏固發展,充分發揮穩定器、基本盤的作用。積極發揮“鏈長制”作用,培育航天產業鏈、航空與無人機產業鏈等13條重點產業鏈。通過“鏈長制”統籌區內外產業鏈配套企業資源,確保供應鏈、採購鏈、生產鏈閉環運作,為企業穩定生產保駕護航。

在航天基地,探索宇宙星河的航天人為我國航天事業貢獻力量,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個“國家隊”及星際榮耀、銀河航天等40余家商業航天企業聚集於此,產業聚集效果初顯,產業航天未來可期﹔依托隆基股份等龍頭企業,航天基地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等項目建設邁開步伐,著眼新能源新材料,正積極描繪“碳中和”發展宏圖。

結合新材料產業鏈延伸,航天基地規劃構建以軌道交通裝備為主、以專用通用裝備為輔的高端裝備產業發展格局,以“航天標准”推進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發展﹔在衛星通信、衛星導航和衛星遙感為主的衛星應用方面,航天基地已培育大批技術源頭企業和配套企業,完善了航天基地衛星應用產業鏈。

作為航天基地數字經濟標杆企業之一的華為雲(西安)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充分結合其在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5G移動通信等領域的技術優勢和產業鏈整合能力,為航天基地區內及西安市的企業、孵化器、創客空間、行政事業單位等提供5G+雲+AI的資源及能力,協助打造以雲計算為基礎的人工智能產業鏈,帶動區域新經濟產業快速健康發展。華為雲技術不僅使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生活方面(如垃圾分類),還帶來了產業結構、產業模式的改變,甚至創造出諸多新興業態。

加快建設 擴大載體

十個科技產業園建設助推經濟發展

今年以來,航天基地持續搭建產業發展載體,加快推進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建設,健全“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的空間體系,打造創新要素聚集新平台。目前,十個科技產業園區正在加速建設中。建成后,將成為航天基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孕育新動能。

為積極融入秦創原,潛心打造叫得響的產業園區,航天基地以高水平園區建設謀劃招引更多示范性項目,吸引科創領域資源、人才、平台等要素聚集。今年9月,召開了招商引資、創新發展及“十個園區”工作專題會議,分別與“十個園區”建設方簽訂《2021年航天基地“十個園區”建設進度目標責任書》。會議要求各建設單位確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十個園區”相關18棟研發大樓和垂直廠房主體封頂工作。

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將瞄准產業定位,堅持“一園一主題,園園有特色”,通過高端技術、高端項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兩鏈”融合步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不斷增強創新動能,充分發揮航天基地對西安建設高新技術產業帶和秦創原科技創新示范帶的重要支撐作用。

作為航天基地十個科技產業園區中建設進度較快的項目之一,電子信息產業園將圍繞信息技術、雲計算、物聯網和軟件研發等行業方向進行布局,建成后將成為集現代化、智慧化、人性化為一體的創新型高科技產業園區﹔數據應用產業園是航天基地踐行國家政策、區域產業發展規劃及5G產業發展訴求,積極布局5G數據應用的關鍵內容,未來將主要開展5G應用場景環境打造,聚焦5G+視訊產業、5G+智能制造細分產業領域,助力區域打造智能化高地。

建設“硬環境”,打造“軟環境”,航天基地聚力發展,助推招商成果不斷落地,主動出擊、創新模式,通過主動拜訪、龍頭帶動、以商招商等多種方式瞄准新興產業招商,重點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優質招商成果助推十個科技產業園區更好發展。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還將設立“秦創原·航天創新中心”以平台助推科技創新發展,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使秦創原·航天創新中心成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